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黄埔女兵忆军校生活:最希望去打日本鬼子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2016-3-7 18:35: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花季从军


女生团三个中队300多人,第二中队108个女生全是广东省的,广东女师的同学最多


钟妙芳记得,离家报考军校时,家里是不同意的。“有广州同学家里不让去,从天窗爬出来,还有人绝食什么的,很坚决。我没什么贡献,当时的选择全凭一腔救国热情。”钟妙芳说。


广州沦陷前,广东高中以上学生全体组织军训3个月,广东省女师、惠阳女师等学校学生也都参加了集训,钟妙芳与许桂兰同为广东女师的学生,黄添毕业于惠阳女师。


1921年出生于惠州的黄添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而且是唯一的女孩,深受父亲疼爱。在那个女生没什么机会读书的时代,由于父亲经营油米商铺,家中经济宽裕,黄添读完3年惠阳女师后又在班主任的鼓励下继续读高中。


抗战爆发时黄添正上高一,她与同班同学都在广州岭南大学接受军事训练。正常时期,学生军训结束后一般只有几种选择:升读大学、入军校、考入地方政府做公务员或者回家。但黄添刚军训一个多月时广州就告急了。她们决定随部队北上,到江西吉安后考入第三战干团,不久上级下令整改,第三战干团学员并入黄埔军校第三分校。


李润卿对于投奔军校的过程也记忆犹新。“十三四岁的时候,我在安庆读书,刚上初中,日本鬼子快打到上海了,眼看很快就会顺长江打到安庆。后来敌机开始轰炸得很厉害,我坐难民车回阜阳已经找不到人了,很多人家屋塌人亡,很惨的,到处都是血。没有死的就在那里痛叫,死的就躺在大街上马路上。”李润卿回忆,十七军团学生队正好在招生,她就报了名,随军往还未受轰炸的西北方向走,一直到西安。


钟妙芳说,女兵中广东女师同学最多。“女生团三个中队300多人,第二中队108个女生全是广东省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