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她是日本女子教育的先驱者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6-3-8 9:28: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明治时代女子教育先驱者津田梅子,是第一位实现尊重个性的女子教育的教育家,可以说是日本女性史上的才智象征人物。她创立了津田塾大学的前身女子英学塾,为女子教育献出自己的一生,亦是第一个让日本女性明白女子也能拥有与男性同等力量的人。


明治三十一年(1898)5月,美国“妇女俱乐部”于科罗拉多州丹佛召开“万国妇女大会”时,津田梅子代表日本妇女出席,以英文发表如下的演讲:


“全世界的女性必须互相携手,努力提高妇女地位。……女性问题受人瞩目的日子应该已近在眼前。……只要提高女性的教育和地位,全世界的女性应该可以自奴隶和玩偶般的不自觉中觉醒,站在男性的合作伙伴立场,获得真正与男性平等的地位。”


据说,当地报纸都报导,无论内容、态度、声音等,梅子的演说是当天最出色的一个。


津田梅子


津田梅子


最年幼留美女童


津田梅子生于元治元年(1864)12月,昭和四年(1929)8月,虚岁65时过世。明治四年(1871),梅子虚岁8岁时(当时满6岁又11个月),以日本第一批女子留学生最年少者身分远渡美国。


此后11年,她寄居在美国东部乔治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知识分子代表之一的查尔斯·兰曼夫妇家,自当地的私立学校毕业。回国后,由于与家人不合,在伊藤博文家客居半年,一面当伊藤夫人及女儿的家庭英语教师,一面学习日本礼仪,并与当时的政界人物接触。伊藤博文是11年前率领欧美视察团及58名留学生团出国的副使之一。


梅子18岁刚回国时,是个听不懂也不会说日语的少女。天长节(天皇诞生日)夜晚,她在井上馨外交卿官邸晚会中碰见了伊藤,这时,经伊藤介绍,与下田歌子认识。之后,成为下田歌子开办的“桃夭女塾”英语教师,另一方面,也向歌子学习国语、书法等。


梅子于日后写了一篇《回忆》文章述怀对伊藤的敬爱,但对歌子则只字不提。歌子比梅子年长10岁,无论容貌或私生活,都给人一种类似牡丹的艳丽感觉,梅子却完全没有那种氛围。


梅子归国时才十八九岁,正值妙龄,身边不但有伊藤这种大人物的知遇,又逢鹿鸣馆欧化时代,倘若她有心,应该可以像下田歌子或年长5岁的大山舍松那般,过着如花似锦的日子。但是,综观她的人生,竟宛如一片不起眼的叶子,毕生都在给后代女子储存养分。


梅子并非排斥与自己成对比的华丽同性,她的性格似乎偏向理智,而且在有关女子教育这方面的信念和理想,均与同业者的下田歌子不同,自然格格不入。但她和大山舍松以及另一位永井繁子则终生都是挚友。身为明治初期开拓使留学生之一的梅子,出国时虽是个年幼女孩,但在国外养成了类似国家使节的责任感,回国后,显现在她眼前的祖国社会,尤其女性地位,都令她很难接受。特别是她四周那些当时所谓名流妇女的作风,更让她难以消受。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