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传说故事 >> 正文

千年悬疑:哪个中国人最先成为日本天皇

作者:佚名  来源:看历史   更新:2016-3-24 13:58: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证据还是不充分


徐福是不是日本的神武天皇?这个问题争论了几百年,至今仍未有定论。


上个世纪50年代,香港学者卫挺生的著作《徐福入日本建国考》提出了徐福与神武天皇的十大相似之处,认为徐福就是日本的神武天皇,引起了较大的轰动。至今,很多中国人,甚至很多日本人都受这种说法影响。日本裕仁天皇的弟弟就曾经据此公开承认徐福是日本的神武天皇。


11


认为徐福就是日本神武天皇的观点还缺乏有力的证据作为支撑,这些观点都建立在推测的基础上,包括卫挺生的观点也是如此。卫挺生的观点存在论据不充分的问题,很多说法显得牵强,其论据本身的真实性都值得怀疑,更不用说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论点了。


因此在考古学取得重大突破,发掘出强有力的文物证据前,不可能形成定论。


但是,根据合理的推测,徐福就是神武天皇还是很有可能的,即使徐福不是神武天皇,徐福东渡也极有可能到达了日本。还有就是许多人认为徐福就是神武天皇,并据此引申出日本人就是中国人后裔的结论,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种想法毫无意义,而且有些想当然了。民族的划分应该是以文化认同感为标准,而不是以其最初的族群来划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