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传说故事 >> 正文

日本皇帝为何叫「天皇」?原因竟然是因为…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times.com   更新:2016-4-1 5:4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天皇被指可能是中国来的徐福后裔。(图/大榴莲)


日本天皇被指可能是中国来的徐福后裔。(图/大榴莲)


日本的皇帝为啥称「天皇」?按日本人自己的说法,是因为日本皇帝是天照大神的后裔,理所当然就是「天皇」。但其实这真正的原因可能跟徐福有关!西元前219年,齐人方士徐福上书秦始皇,称渤海中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神山上有长生不老的奇药,并表示愿意前往求取神药献给始皇。始皇欣然同意,并挑选数千童男童女随同前往。


直到西元前210年,徐福依然没有求到仙药,于是始皇再次派徐福出海求仙,但当徐福的船队到达了一处「平原广泽」之后,却再也没有回来。那么徐福究竟去了哪呢?答案是日本!


徐福东渡的航海条件。战国《山海经》曾记载,「燕南倭北」,「倭属燕」,也就是说战国时期,燕国已经和当时的日本岛民有了来往,而在日本备前郡三原町附近和冲绳都有燕国货币明刀出土,这也佐证了战国时期已经具备了航海东渡的条件。


徐福东渡带了什么?徐福数次东渡,除带数千童男童女之外,还带有百工巧匠、技师、船员等,最后一次东渡前,徐福藉口海中大鲛鱼阻挡去路,要求始皇配备善射者。也就是说,徐福最后一次东渡是带着军队的,而且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秦军。


徐福真的去了日本?司马迁在《史记》中含糊的交代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却没有说明这个平原广泽究竟是哪里。《史记》和《汉书》均记载徐福到了平原广泽;《三国志》和《后汉书》则记载徐福去了亶州。因此,明确三神山、平原广泽和亶州的位置是我们弄清徐福去向的关键。司马迁在《史记·封禅书》中曾指出「此三神山者,其传在渤海中」。由此可见,三神山在渤海。在秦代东面海洋中,被称为平原广泽的岛屿,只有菲律宾群岛、臺湾群岛和日本列岛,但只有日本列岛位于渤海。同时日本列岛也与《三国志》所述亶州的位置相符。今天的日本各地还有许多徐福遗迹,如徐福墓、徐福祠、徐福墓碑等。可见,徐福最终抵达的的确就是今天的日本。


徐福对日本的影响。徐福东渡时,中国正处于强盛的秦帝国时期,而日本此时还处于石器时代末期。所以徐福东渡日本后,首先带给日本的是先进的文明,包括十分可观的物质生產资料和先进技术以及稻种等。而日本九州,以及京都边上的奈良出土了秦朝的刀币,青铜镜和勾玉、剑等也都是徐福东渡时带来的。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威慑。上文提到,徐福最后一次东渡是带着军队的,虽然兵力多少史书没有记载,但装备强弓硬弩的秦军,即使兵力有限,征服一群仅靠树叶遮体的日本原住民还是非常容易的。徐福征服日本后,也效仿秦始皇,称皇帝。徐福也就成为了日本的第一位皇帝—神武天皇。日本《神武纪》中也记载:「可确知神武天皇不生长于日本,乃乘天盘船自高天原飞降者。天盘船谓航海之楼船。『飞降』谓操纵风帆而来,『高天原』乃指海外之一地而言。」


徐福是秦始皇下的方士,受始皇信任才有机会日本,因此取「天皇」为号。(图/典藏台湾)


徐福是秦始皇下的方士,受始皇信任才有机会日本,因此取「天皇」为号。(图/典藏台湾)




这里,就需要回答一下标题中的疑问了,为什么日本皇帝要叫天皇?这个我们得从秦王嬴政创「皇帝」这一称呼说起了。秦统一六国后,秦王嬴政认为认为自己「德兼三皇、功盖五帝」,三皇指的是天皇、地皇和泰皇,大臣们认为三皇中泰皇最为显贵,所以建议嬴政称「泰皇」。不过嬴政并不满意,而是取三皇之「皇」和五帝之「帝」各一字,称皇帝。所以,始皇帝的称号是源自泰皇,地位高于天皇和地皇。徐福本是始皇治下的方士,受始皇信任才有机会携带大量的物资、人员东渡日本,取三皇中的「天皇」为号,显然是有意自降一等,既是出于对秦始皇的惧怕和敬畏,也在某种程度上带有秦藩属的意味。


【本篇文章非正式学术论文,如有不同史实观点,欢迎留言指正】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