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江户时代 >> 正文

日本江户时代识字率超50%,同期英国20-25%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2016-11-20 15:3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十九世纪中期前后,中日同样面临来自西方的压力,为什么日本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有效地学习和吸收西方科技文化,实现富国强兵,步入现代化国家行列?大量研究表明,日本的现代化之所以比中国等周边国家发展得更迅速,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已经具备相当成熟的人才储备,为吸收西方先进科技文化夯实了基础。


日本的教育热潮兴起于江户时代。有学者将十九世纪中后期日本与西方文明的顺利接轨比喻成杂树生花,江户时代的教育则是这棵现代文明树的砧木。


马上得天下,文教治天下


十七世纪前后,在战国争霸中胜出的德川家康确立了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地位,1603年他从朝廷那里获得“征夷大将军”封号,在江户城开设幕府,一直到1867年最后一代将军德川庆喜将大政奉还给天皇,这两百六十多年由幕府统治日本的历史就是江户时代。


德川政权崛起于战国乱世。幕府将军家康,其大半生涯在战国末期的打打杀杀中度过,未必有多大学问,但器识超群,推崇学问,厮杀鏖战之余手不释卷,还请学者前来讲座,有点像汉高祖。和德川家康打天下的武士大多是农民出身的文盲,性格暴躁好勇斗狠,其身上遗留的战国时期“下克上”的风气无疑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一大隐患。天下既定,幕府迫切需要一套卓有成效的思想武器。


在这一背景下,京都儒学家藤原惺窝向德川家康提出建议,他认为,日本初定,西方势力东渐,无论是日本传统的神道,还是南蛮的宗教都不能给日本带来稳定和太平。真正能够起到安邦定国的只有儒学,特别是朱子学中的“三纲五常”和“礼义廉耻”才是幕府得以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藤原惺窝(1561~1619),生于播磨国(今兵库县)公卿之家。因为不是长子无法继承家业,少小就被送到京都相国寺当和尚,修习佛学的同时,他也师从住持学习论语,壮年时就以精通儒学而闻名遐迩,曾为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讲学。1598年在京都伏见城藤原惺窝见到了朝鲜国向日本派遣的通信使姜沆一行,从交谈中得知朱子学在朝鲜蓬勃发展,大开眼界。受明朝的影响,朝鲜王朝推崇朱子学,并将其作为国家意识形态,涌现了诸多足以和儒学本家分庭抗礼的朱子学名家(如李退溪)将汉学研究推向全新局面。而在日本,儒学只是依附佛学的一个分支。


经过孤心苦诣的钻研,幕府建立之初藤原已经是日本朱子学大师,而且培养出了诸如林罗山(信胜)(1583-1657)这样杰出的学者,并将其举荐给德川家康,让他执掌幕府的文教事业。在幕府高层的大力支持下,江户日本的国家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