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揭秘:十万元军攻打日本最后仅仅生还三人

作者:佚名  来源:东北新闻网   更新:2016-11-22 14:50: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覆亡蒙古舰队“豆腐渣”战船


公元1274年和1281年,日本两次从蒙古大军的攻击下死里逃生,日本人将此归功于天佑日本的“神风”。然而最新的考古发现却表明,蒙古军队使用的“豆腐渣”战船才是战争逆转的关键


公元1274年10月,元至元十一年,九百多只舰船组成的蒙古舰队在朝鲜合浦(今韩国东南庆尚 道)整装待发。这支舰队的统帅是蒙古人呼敦,他奉忽必烈的命令去征讨不肯向蒙古人纳贡称臣的“蕞尔小邦”——日本。那时,不善理财的蒙古贵族对奢侈品的需 求极其旺盛,帝国财政时常捉襟见肘。忽必烈之前的两位可汗——贵由与蒙哥对部分拖欠债务甚至以未来的战利品抵押。在过去数百年中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银产 地兼出口国的日本,在急需大量金银的蒙古人眼里自然是一块肥肉。


劣质战船折戟沉沙


1274年的这次远征军队是蒙古、汉、高丽三方混杂。蒙汉人有25000人,高丽人8000 人,所有船工水师也都来自高丽。蒙古军队登陆九州后,遇到日军的坚决抵抗,未能深入日本本岛。蒙古军队因弓矢给养消耗大,副帅刘复亨中箭受伤停止了进攻。 战后的军事会议上,蒙古人高估了日军数量,选择了撤退。就在蒙古军队退上舰船的那个夜晚,海面刮起了大风。900多只战船,大部分都像蛋壳一样被狂风卷 起,有的撞上岸边的崖壁碰得粉碎,高丽将军金■坠海身亡,蒙汉联军士气一落千丈。舰队驶回合浦后,经过清点,蒙古舰队此役共计损失了13500名将士。蒙 古第一次攻日就这样失败了。


中日两国的史料,都记载了当年这场飓风。然而根据现存资料,人们并无法判断出具体强度,以及风暴与蒙古舰队的沉没究竟有多大关系。倒是那些蒙古战舰的遗骸为人们提供了研究这场战争的证据。


美国得克萨斯州农业机械大学的考古学家兰德尔·佐佐木在对1981年从高岛附近海底打捞上来的700多块蒙古战舰残骸进行了仔细研究和分析后表示,战舰设计上的缺陷,拙劣的做工以及所用的劣质材料有可能是蒙古舰队覆灭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