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抗战时期的日本民众有没有罪?

作者:佚名  来源:纵横史观   更新:2017-2-21 15:0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教育不仅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现在,更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未来,近代日本的政治精英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故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都非常重视学校教育。1890年3月,时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山县有朋指出,为保护日本的生命线,必不可少的两件东西,第一是军备,第二是教育,由此可见教育在日本“雄飞海外”的既定战略国策中的重要地位。明治维新开始后,日本国内虽经历了西方各种思潮的碰撞,其教育指导思想也历经反复和变化,但其根本性的指导思想依旧未变。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更是将教育与军备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如,战时儿童节的儿童装扮更具有军事色彩,学生军训成为必不可少的项目,甚至体操学校还设计出独特的头戴防毒面具的体操,学生不仅走向街头为日军侵略中国而募捐,而且召开攘英大会,煽动排外主义情绪。


日本是一个多神信仰的国家,号称有“八百万神”,固有宗教是神道教。原本外来的佛教自传入日本后,在奈良时代、平安时代、镰仓时代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到江户时代逐渐转入低潮,而固有的神道教地位上升,尤其在明治维新后逐渐占据“国教”地位,并成为统治日本臣民思想的工具。


1869年8月6日,纪念戊辰战争中为恢复天皇权力而牺牲的军人设立的“东京招魂社”建成。1879年根据日本军部的要求,东京招魂社改为靖国神社,并被赋予别格官币社的地位,也是天皇直接参拜的神社,故当时以死后入奉靖国神社为一种极大的荣誉。


侵华战争期间,不少日军士兵为表明必死决心,互相道言:“靖国神社见吧!”日本军阀和政客也刻意在靖国神社内举办各种慰问、表彰战死者遗族等活动。战时日本的学生、警察、妇人会成员、普通民众,经常集体或个人到靖国神社参拜,祈祷侵略战争胜利,甚至当时德国驻日外交官也曾参拜过靖国神社。这时的佛教僧侣也被卷入侵略战争之中,不仅扛枪、佩刀,进行军事训练,而且从靖国神社出发,进行托钵化缘,为侵略战争筹集资金。



慰问日本军队的儿童



庆祝战时儿童节的儿童



在舞鹤军港的“吾妻”号上进行军事训练的日本国民学校及青年学校的校长



羽田机场防空大会上体操学校的防毒面具体操



日本陆军飞行员驾机访问母校,受到热烈欢迎



国防爱国妇委会等组织3000人参拜靖国神社



在靖国神社前遥拜的学生



学生参拜靖国神社



九一八事变后,京都400名僧人为关东军募集慰问金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