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唐代时传到日本的这个习俗,二战时成为中国人最惨痛的记忆

作者:未闻  来源:铁血网   更新:2017-4-12 13:28: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一些抗日题材的影视剧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个镜头。一旦战场之上出现这些头戴白布条的日本士兵,基本上就预示着这是一场恶战,这是日本士兵发动自杀性攻击的前奏。


在一些抗日题材的影视剧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个镜头。一些日本士兵在冲锋之前,总喜欢在头上绑上一根白布条。白布条上有的印的是日本的国旗,有的写的是“忠”字或者“必胜”的字样。一旦战场之上出现这些头戴白布条的日本士兵,基本上就预示着这是一场恶战,这是日本士兵发动自杀性攻击的前奏。



二战时期,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日本士兵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尤其是这些头上扎着白布条的士兵。他们对日本军国主义有着难以想象的狂热,可以想象一群亡命的日本士兵会带来怎么样的破坏力,又有多少中华英雄儿女牺牲在他们手里。


其实日本军队在头上绑白布条的习俗并不是他们所创,这一习俗源自于中国。这种布条叫做抹额,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



《续汉书·舆服志》记载,当初是因为北方天气寒冷,所以北方人就用貂皮系在额头上,以此来取暖,后来就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穿戴习惯。而关于抹额出现在军队中,可以追溯到唐朝。


根据《新唐书·娄师德传》记载,当时军队中的士兵会佩戴红色的抹额,为的就是让军队士兵看起来更加精神。



在唐朝时期,日本开始向中国学习。他们就像是一个刚刚开化的原始人一般,学习中国的文字、制度、服装等。反正中国有的,他们都想学过去。抹额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传到了日本,在日本古代,头系白布条的武士往往表达的就是拼死一战的意思。而他们一直保留着这一传统,以至于二战中常常能见到头系抹额的日本士兵。



在二战中,日军常常会使用冲锋战术,其实就是派一支敢死队去吃子弹。由于日本士兵对于军国主义的狂热,他们常常以能够成为冲锋队员为荣。在冲锋之前,他们会在头上绑上一根白布条,以此来表现他们的必死决心。不得不说,日军的这个战术确实给中国军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甚至成为中国人对于抗日战场上最惨痛的回忆。


赞赏


0人赞赏过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