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各个时期家徽的发展,各种样式的家徽多达千种

作者:佚名  来源:趣大唐   更新:2017-6-23 14:52: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在看日本古装片或者描绘战争的古画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在武士的铠甲或者背后的旗子上挥着各种各样的图案,其实这些图案就和西方贵族的纹章一样都是家族的象征,这种日本式的纹章被称作家徽。家徽,日语称“家纹”,一般认为,家徽的产生是平安中期以后的事情,平安中期,已经开始对贵族服装上的纹样做出了一些规定。即“有职文样”。



纹样固定下来以后,就以此来表示特定的身份。平安中期以后,一些贵族就开始把自己家族特有的纹样用于庄重场合所穿的和服上。这样,在重大仪式上就可以一目了然的通过服装纹样分辨出对方的身份。这和当时藤原氏实力强大,重视门第和门派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还出现了装饰在车上的具有自家特色的车纹。这些车纹除了具有装饰性质之外,可以是出入宫廷的贵族能够识别自己的车。因为这些纹样是世袭的,久而久之就固定下来。贵族的许多家徽大多来自衣服、舆的装饰纹样,因此其造型优美简洁。如牡丹、藤、龙胆、木瓜、燕子花、菊、菱、杏叶、柏、鹤等。



进入武士社会之后,原来仅为贵族拥有的家徽,在武士间迅速普及开来。这一时期的家徽在设计风格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贵族的家徽比起来,武士家徽的设计显得更加简单明了。这和在战场上更好的区分敌我有很大关系。因为许多武士的家徽都来自于旗纹、帐幕纹。起初,武士阶级对贵族的家徽纹样进行了一次的改造,在贵族的家徽上添加了剑形、刀形,如剑木瓜、剑柏、剑菱、剑梅等,使其在优雅之中带有一种武士的刚烈。到了镰仓末期,各地豪族几乎都拥有了自己的家徽。



中世以来,在武士阶层中,简洁而又有力度的家徽占据了主流。到了江户时代,各地的大名每年要到江户参觐将军,为了在路上及入城时相互识别,在大名及其随从的枪、刀鞘、行李上都标上了家徽。这一时期,印制家徽成为了一种社会风气,甚至不准佩刀,不准拥有自己姓氏的寻常百姓,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家徽,可以自由的设计各种家徽。



家徽的种类千差万别,通常使用的种类大约有300—500种。其变形加上其他图案一起使用的据说达上千种。从取材来看,动植物、自然现象、人工建筑、单一的几何图形等,可以说包含了日本单位纹样的大部分。家徽的设计,具有特殊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变迁,家徽也留下了各个时代的痕迹。家徽种类逐渐增多,本身的内涵也由简单趋于复杂,家徽充分体现了不同时期的日本人的文化心理和审美意识。说这么多,简而言之家徽就是日本省县村各级领导干部为弘扬地方文化、进行敌我识别而划的符。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