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72年前日本投降,作为中国人你要了解这些照片背后的历史

作者:佚名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更新:2017-8-16 6:24: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天是2017年8月15日,在1945年的今天,日本昭和天皇宣布了《终战诏书》,日本投降,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以胜利告终。


请注意,这里是《终战诏书》而非《无条件投降诏书》,至今日本首相还借这个《终战诏书》狡辩称日本并没有投降,而只是终战,这对于中国是巨大的威胁。之所以特意提出这一点,主要也是为了给中国人民一个警醒,虽然已经过去了72年,但是日本亡我之心不死,我们要时刻提防这个一衣带水的强大邻国。


日本投降这个重要时刻,当时保留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对于我们研究当时的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史料,这里我们就通过几张照片来了解下照片背后的历史。让大家对这段历史有更清晰、更形象的了解。



日本昭和天皇宣布《终战诏书》


很多人以为这是昭和天皇在8月15日现场宣布的,其实并不是,实际的情况是1945年8月14日昭和天皇亲自宣读并录音,8月15日通过日本放送协会正式对外广播。这是日本天皇的声音首次向日本公众播出。天皇录音敬称为“玉音”,“放送”是日语“广播”的意思,故称“玉音放送”。


因为这次“玉音放送”,日本的军官还发动了政变,一度控制日本皇宫,要求天皇不要宣布,日本可以一亿人总玉碎。最后大将田中静一平息内乱,这段录音才得以播放。


而这段广播录音和录音盘在2015年8月1日才第一次向社会公布,时隔那么多年才公开,可见日本并没有完全悔改。



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


这张照片仪式发生的日期并不是在1945年8月15日,而是在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左右签订。签订地方在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停泊的位置在东京湾。


日本的代表是新任首相梅津美治郎,中国则派去了徐永昌,徐永昌处于同盟国代表团第一的位置,日本首相梅津美治郎签字以后,美国、中国、英国、苏联等同盟国依次签字,日本正式投降。


通过照片无法完全感受,特意找了视频,你们感受一下:



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


这张照片是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这张照片备受诟病,原因一是何应钦看起来像在鞠躬,其次就是何应钦竟然用双手接投降书。很多人因此认为日本在投降还在侮辱中国,何应钦是卖国贼,局部的照片并不能代表全部,看完视频你们知道怎么回事了:


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1945年9月9日9时,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现南京军区大礼堂)举行。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日本投降书中日文各一份,仪式历时15分钟。表示无条件投降,签署投降书。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


该幅并不是照片,而是油画创作,非常出名,想必大家今天也被这幅油画刷屏了,油画的名称是:《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


该油画是著名画家陈坚花费十年心力的鸿篇巨制,油画虽有一些与史实不符,但整画气势磅礴,深刻反映出抗日战争胜利后日本递交投降书的庄严场面,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统一。油画还荣获了全国第十届美术作品展金奖等奖项。油画现存于抗日战争纪念馆。


日本已经投降72年,但是中国人却没有等来日本的幡然悔悟,战争已经远去,但是威胁依然存在,我们的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