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投降后:700万日军放下武器远没有那么简单!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9-5 17:2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苏联远东军受降


1945年8月9日凌晨苏军发起远东战役,8月14日19时(东京15日9时)杜鲁门宣布日本投降,称“已经命令盟国武装部队停止进攻”。此令由美国驻苏军事使团长迪恩少将转交苏联最高统帅部,但苏军总参谋部8月16日声明称日军未真正投降,苏军将继续作战。就在同一时间,日本大本营向激战正酣的关东军连发两道命令,要求关东军停止作战行动并同苏军进行交涉。8月17日清晨,关东军发出停止抵抗的广播。下午5时,关东军司令山田乙三大将致电苏联远东军司令部华西列夫斯基元帅,说关东军“奉天皇之命停止军事行动”,向苏军缴出武器。华西列夫斯基电告山田乙三:“兹向关东军司令部提出,从8月20日12时起在全线停止对苏军的任何战斗行动,放下武器,缴械投降。一俟日军开始缴械,苏军即停止战斗行动。”


8月18日下午,关东军司令部向所属部队下达投降命令,并通知了苏联远东军司令部。此时,关东军总参谋长秦彦三郎代表关东军司令部,到哈尔滨同苏军进行交涉。苏军全权代表谢拉霍夫少将向秦彦三郎通报了苏军的最后通牒。



日本关东军代表、关东军总参谋长秦彦三郎中将在投降书上签字。


从8月19日这天起,关东军开始有组织地向苏军投降。19日晨苏军外贝加尔方面军阿尔乔缅科上校乘机降落长春机场,苏军直趋关东军总部控制首脑机关,14时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大将发表广播讲话宣告日军投降。


8月19日下午,苏军进入沈阳。随即,五万多名日军缴械投降。8月20日,关东军第五军司令官清水带着5名将军来到牡丹江苏军红旗第一集团军指挥部,向苏军投降。8月22日,哈尔滨日军第四军43000人向苏军投降。同一天,苏军进入大连。



向苏联远东军缴械投降的日军。


但此时仍有少数日军部队负隅顽抗,拒不放下武器。


8月26日,苏军攻克号称“东方马奇诺防线”的虎头要塞。


8月30日,东宁要塞901名日军,拖带150具尸体,向苏军投降。


9月9日,驻朝鲜半岛三八线以北的关东军所属第三十四军司令官栉渊鍹一中将向苏联远东军第二十五集团军司令契斯季亚科夫上将投降。


苏联远东军总共俘获日军官兵60万人。


东南亚战区受降


1945年9月12日,盟军东南亚战区受降仪式在新加坡市政厅举行,东南亚战区最高司令、英国海军上将蒙巴顿主持。投降日军代表有第七方面军司令板垣征四郎大将、缅甸方面军司令木村兵太郎大将、第十八方面军司令中村明人中将、南方军总参谋长沼田多稼藏中将、第三航空军司令木下敏中将、第十方面舰队司令福留繁海军中将、第二南遣舰队司令柴田弥一郎海军中将共7人。南方军总司令寺内寿一陆军元帅缺席,板垣征四郎作为他的代表在投降书签字。



日军第十七方面军司令官板垣征四郎向英国海军上将蒙巴顿递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