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宣布投降后大批军官剖腹 唯独此人不敢举刀

作者:署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7-9-9 17:20: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近代史上,有这么一个人,身为一国首相,他签发了《战阵训》,赶着别人的孩子去战场送死,而自己的3个儿子却无一死亡,审讯时他百般抵赖,拒不认罪,也没有践行他自己鼓吹的“武士道”精神去剖腹。


他叫东条英机。



图注:关押在巢鸭监狱的东条英机


东条英机,第40任日本首相兼陆军大臣,侵华日军甲级战犯、二战甲级战犯。


1941年11月,日本天皇晋升东条英机为大将,诰命他以现役军官身份担任首相出面组阁,并身兼陆相。日本人选择了东条英机,东条英机也自觉踏上了这一步。


由此,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告无条件投降。陆军大臣阿南惟几、陆军大将田中静一、海军少将大西泷治郎等在听闻天皇下达《停战诏书》后,相继剖腹自杀。


这时,不断有记者蹲守在东条英机家门口,等着爆料东条英机剖腹的新闻。


日本国内很多群众也纷纷写信,让东条英机剖腹向国民谢罪,并申讨说:“你3个儿子没有一个战死,你是把别人家的儿子赶到战场上去死。”


但是,这位大肆鼓吹“武士道精神”的东条英机,在逮捕前却没有勇气以“武士道”的方式剖腹。


他知道自己颜面尽无,便让保健医生用木炭条在自己心脏部位画了一个圈,随时做好开枪自杀准备。当美国宪兵破门而入准备逮捕他时,东条英机迅速拿起手枪对准自己胸口那个圈,扣下了扳机。然而,子弹却打偏了。



图注:自杀未遂的东条英机。


有人鄙夷地问:“你咋不朝脑袋开枪?”东条英机慢腾腾地答:“那样会鲜血淋淋的,难以保全面目,我不愿朝脑袋开枪!”


1946年5月,东条英机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


整个审讯过程可谓丑态毕露。被日本称为天才的“法西斯理论家”大川周明,庭审时变成了疯子,流着鼻涕口水,声称是东条英机害了大家,并扑上去厮打。而东条英机在面对审判时,却将罪责全部推给天皇,自己拒不认罪,且不断美化战争罪行。



图注:法庭上东条英机百般抵赖、拒不认罪。


经过2年多的审判,法庭于1948年11月4日进行宣判。判处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广田弘毅、松井石根、土肥原贤二等7人绞刑。


11月23日,第一批被处死的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武藤章4人,分别带到绞刑架下的行刑踏板上,头上被套上布套,脖子上套上绞索,执行官一声令下,行刑踏板随即打开,4人同时被从13级台阶的高处吊了下来。接着是第二批第三批人受刑。



图注:东条英机上绞刑架前,吃最后一餐饭。



图注:绞刑现场。


在火化时,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火葬场场长受人煽动,试图转移7人骨灰。然而,正当他将骨灰从炉火中掏出时,却被美国兵发现了。于是,7人的骨灰被全部捣毁,并被搅到一起,抛到了太平洋。


虽然他们的骨灰被处理了,但战后,日本人还是把他们的灵位送进了神社供奉,阴魂始终挥之不去。


后人评价,东条英机既是战争的狂热发起者、坚决执行者,但又是一个贪生怕死之辈。按照日本宪法,昭和天皇才是真正拥有实权的最高领导,在东条英机出任总理大臣前,日本已侵略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东条英机是顺应昭和天皇的意志执行命令。所以,将东条英机列为头号战犯,可以理解为这是盟军未审判天皇而推出来的替罪羊。天皇的存在,才是阴魂不散的根本。(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