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史上今天:没打大力士日本人的霍元甲去世

作者:佚名  来源:万象历史   更新:2017-9-14 15:40: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7年前的今天,没打大力士也没打日本人的传奇大侠霍元甲去世



当装卸工的武林高手


1868年1月18日,霍元甲出生于今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原名南河镇,2009年为纪念霍元甲而更名。父亲以保镖为业。霍元甲幼年体弱,在27岁以前基本上生活在故乡,时常挑柴到天津去卖。


28岁后,到天津码头当装卸工,后来在同盟会会员农劲荪开设的怀庆药栈当帮工,升任掌柜。



轰动上海的大力士比武


1909年春,英国大力士奥皮音来到上海,在北四川路52号亚波罗影戏院“登台表演举重,露肌及健美种种姿态,约二十分钟,一连数晚,最后一场言,愿与华人角力。于言谈中,带多少轻蔑口吻,翌日见于报端,沪人哗然。”于是陈其美、农劲荪等人“咸欲聘请技击名家,登台与赛,以显黄魂。”



(大力士奥皮音在张园摆擂台比武)


农劲荪便推荐霍元甲应战。1909年3月,霍元甲与徒弟刘振声赶到上海,商谈比武事宜,并商定“用摔跤方式,以身跌于地分胜负”。


于是,在上海静安寺路张氏味莼园(张园)内搭建了“高四尺,宽广二十尺”的擂台。六月中旬下午四时,比赛的时间已到,但奥皮音并没有来。就这样,霍元甲名扬上海。



(比武结束后,霍元甲与徒弟合影)


短短一年的精武门


同盟会会员陈其美曾提议:要短期内训练出有强健体魄,又有军事技能的青年。热血年轻商人陈公哲等人,便成立了一所小武馆,称作精武体操学校。霍元甲便被邀请在“精武体操会”中主教武术。


1910年,“精武体操会”易名精武体育会。几个月后,1910年9月14日(42岁),霍元甲去世。后来霍元甲被塑造为民族英雄,以宣传反对日本、俄国的侵略。


精武会改由霍元甲的哥哥霍元卿、儿子霍东阁任教。十数年后,海内外精武分会达43处,会员逾40万人。1919年,精武体育会在上海举行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孙中山亲笔题赠“尚武精神”匾额,并担任名誉会长,还为特刊《精武本纪》撰写了序文。



(最初的精武会会所)



"慢性烂肺药"的传闻


1912年,向恺然(平江不肖生)出版《拳术》和《近代侠义英雄传》两部作品。他根据传闻,编写了霍元甲被日本医生秋野用“慢性烂肺药”毒死的故事。该说法广为流传。


另一个说法是霍元甲死于肝病。霍元甲长久以来患有黄疸,众所周知。


霍家后人宣称,1989年,在给霍元甲坟墓迁移时,发现遗骨上有黑色斑点。经过天津市公安局实验室检测,该黑色斑点为砷化物(即砒霜)。但也可能与服用的中药中,含有雄黄有关。



(天津西青区小南河村的霍元甲墓)


万里长城永不倒的大侠


霍元甲的传奇被多次拍成电影及电视剧。1981年,由香港出品,黄元申、米雪、梁小龙主演的《大侠霍元甲》,曾经风靡中国大陆。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几乎人人会唱。1982年,由袁和平执导,梁家仁主演了电影《霍元甲》。


2001年,由赵文卓主演电视剧《霍元甲》。2006年,由李连杰演的《霍元甲》,内地票房过亿。2008年,由郑伊健(饰演霍元甲)、陈小春(饰演陈真)主演的新版电视剧《霍元甲》,再次诠释了霍元甲的生平。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