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甲午战争为什么会失败?日本的情报工作清朝实在赶不上

作者:张海鹏  来源:军官团   更新:2018-3-10 21:25: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张海鹏,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历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曾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会长。季我努学社演讲嘉宾。


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败,120年来各方面人士有不同的解读。这里依据历史事实,做出一些分析。



甲午战争浮世绘


一、中日两国社会发展阶段不同,是评估战争胜败的基础性因素 。中国由一个封建社会,鸦片战争后成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虽然在1860年代开展了洋务运动,但在社会发展阶段上,只可与日本幕府末期的改革相比较,改革效果,中国尚且不及幕府末期。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大力提倡与开展“殖产兴业”,不仅引进西方资本主义的生产技术,而且引进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使日本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据统计,从1868到1892年,日本总共建成了5600多个公司,总投资达到2.89亿日元,平均每年设立225个公司,资本差不多1100万日元,大概折合中国700多万两白银。1892年前日本在洋务企业方面的成就和中国洋务运动时期相比,中国方面可以说是很难望其项背了。


二、国内经济政治实力不同。 甲午战争前,日本已经形成了全国统一市场,颁布了宪法,召开了国会,建立了以天皇为核心的高度集权的中央统治机构,政府大臣大多留学欧洲,或者到欧美各国考察过,建立了新式陆海军,新式陆军加上预备役部队近30万人。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经济成长实力相差甚大,军备实力中国不如日本,这是决定这场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



黄海海战


三、对战争的准备情况不同 。日本要发动这场侵朝、侵华战争,做出了几代人的准备,包括政治准备、经济准备、军事准备、社会动员和国际舆论准备,设计了多种实施方案。单是对敌情的调查,可谓无所不细其极,周到详实。情报人员足迹遍及北京、天津、上海、汉口、广州、福州、厦门、湖南、陕西、四川以及东北各地。一些后来在日本政坛担负重要职务的人都曾到中国做过调查,如桂太郎、川上操六、桦山资纪等。所有到中国搜集情报的人回国后都提交调查报告。著名的如桂太郎等《邻邦兵备略》、驻华武官福岛安正《征清意见书》、小川又次《征讨清国方略》以及海军部的六份《征清方策》等。小川又次对中国国情民情以及兵力部署的掌握,是清政府高层官员所不及的。情报人员绘制了包括朝鲜、我国东北和渤海湾在内的军用详细地形图。反过来,清政府朝野对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情况缺乏了解,对日本几代人准备“征韩”、“征清”的图谋未曾研究。驻日使馆参赞黄遵宪撰写了一本《日本国志》,刊刻后不为国内所重视,这部书的价值直到甲午战败才被士人发现。曾任驻日本公使的黎庶昌,对日本社会有相当了解,曾判断日本对中国终有一战,甲午战前要求再派他到日本赴任,揭穿日本对华战争阴谋,不为总理衙门接受,只落得终老乡里。清政府处理中日关系交涉,包括1871年建交、琉球事件、台湾事件、朝鲜壬午兵变、朝鲜甲申政变等,都是就事论事,不是放在欧美列强推行殖民主义侵略政策的大背景底下思考,不去追究、探讨所有这些事件的背后原因,且往往处置失当,常常堕入日本谋略的彀中,不知自拔。



中日战舰交火


五、日本组成举国一致的战争体制 ,包括军事、政治、后勤、外交都分别作了周到安排。“集中目标,讨伐中国”的情绪,弥漫全国。战端一开,清政府惊慌失措。清政府内各大臣意见相左,主战、主和争论不休。帝党、后党围绕主战、主和相互攻讦。为了巩固光绪皇帝的地位,帝党主战。主战人士也拿不出克敌制胜办法。慈禧太后为了不耽误自己的60岁大庆,支持李鸿章对日妥协。御史言官主战,他们没有实权,不敢得罪慈禧太后,把攻击的矛头对准了李鸿章。朝廷和政府难以形成对日作战的领导核心。李鸿章以北洋大臣、直隶总督处在应战的指导地位,应对谋略、调兵遣将,在在需要奏请,而且遇事掣肘,难以迅速形成决策。有人说,李鸿章以一人敌日本一国,虽然语带夸张,在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实情。


《张海鹏史学文论精选集第二卷》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雷晓凡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