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16岁艺伎被迫替美国领事服务了3个月,从此被日本人唾弃30多年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8-4-1 17:30: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是19岁的斎藤きち,自称阿吉。如果没有16岁时改变她人生的那件事,就算她容貌娇好,她也早已湮没在历史长河里。她1841年12月12日出生在一个船工家庭,4岁前都在海上度过。后来送给人家做养女,14岁时,成为下田的一名艺伎。因聪慧漂亮,很快成为当地著名的人物。



1857年5月,美国第一任驻日领事汤森·哈里斯病了,需要一个护士照顾。而幕府理解为他需要一个女人服侍。于是,他们找到了斎藤きち。但她此时已有未婚夫鹤松,因此不同意去。但经不住幕府的软磨硬泡与威逼利诱,为了能让鹤松成为武士,她不得已,接受了这个任务。美国人给她的工资不少,她出门,都能坐轿子。当地人本来很喜欢她,此时却妒忌起来。把她称为唐人阿吉。唐人本是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称呼,后来成为外国人的代称。



他们是在嘲讽斎藤きち成了外国人的女人。三个月后,哈里斯离开下田,斎藤きち被解雇。她重新成为艺伎,生活天翻地覆,却被人瞧不起。没办法,只有逃离。她在横滨遇到了初恋鹤松,两人住到了一起,又回到下田。看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朋友应该还记得,女主后来在丈夫的带领下,回到原来的城市。曾经打骂她的人,又重新向她微笑。但斎藤きち没有那么好命。后来,鹤松死了,斎藤きち几次开店,都以失败告终。这是她开的料理店。



人生最后几年,她竟靠乞讨为生。1890年,斎藤きち再也无法忍受这倒霉的命运,跳水自尽。这个地方,就是她跳水之处。一生受尽白眼,死后仍不得安生。她被捞上来之后,竟不被允许葬入家族墓地。



宝福寺住持怀慈悲之心将她下葬。然而,自己因此被人视为异类。没办法,住持也只得出走,离开下田。如果没有后面的事,阿吉就以悲剧结局了,再也不会有人想起这个给日本丢脸的女人。然而,1928年,一个作家写出了她的传记,两年之后,她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唐人阿吉再次被人记起。世易时移,此时的日本,早已成为列强之一,思想远不同于三十多年前。



人们在阿吉跳水的地方,建了一座小祠。



她有了专门的纪念馆。



纪念馆以唐人阿吉这个贬称命名,而不用她的本名,我觉得,他们应该是在反思当年人们对她的种种不公正待遇。而被他服侍过的哈里斯,因为与日本签订协议,对日本历史上造成重大影响,而受到日本人的尊重。



阿吉的墓也被修葺一新,成为一处史迹。



人们甚至给她雕了一座石像,拜她可以无病息灾。阿吉竟然由一个被人唾弃的女子,变成了一尊神祇。也许,这是对她所受灾祸的补偿吧。然而,人都死了,对她而言,这些又有何意义?在那个波谲云诡的大时代里,阿吉便如一叶飘零的落叶,在历史剧变中被人性之恶撕碎。却又以喜剧的形式重新登上历史舞台。世事就是这么吊诡、可笑。(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