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中国失落文物多在英法美,而鲜有听闻在日本?

作者:文物  来源:覃小懒讲历史   更新:2018-4-7 17:24: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些年经常有新闻曝出中国的某些富商在海外高价购买曾经是属于中国的文物,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购买圆明园十二生肖,其中藏于法国的鼠首和兔首都已经被中国人买回,其中鼠首起价900万欧元,最终以1400万欧元拍出。兔首起价也是900万欧元,最终也以1400万拍出。为什么中国那么多文物流传海外,特别是欧美地区,这与近代中国的历史有关系。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代以来,中国国力羸弱,不断遭受外敌入侵,欺负我们国家的敌人从开始的单打独斗演变成了后来的抱团打架。他们来到中国后,一方面所要赔款,寻求租界地;另一方面还从中国进行搜刮,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将中国的珍贵文物搜刮带走。从1860年到1900年,短短40年的时间里面,西方列强就两次攻入中国的首都-北京,大肆烧杀抢掠,圆明园甚至被抢了两回。在抢劫圆明园的时候,英军和法军甚至还起了内讧。负责圆明园的官员宝鋆看着圆明园被焚毁却无计可施。英法联军抢劫圆明园期间,还发生了北京附近的中国民众也参与抢劫的情况,这一点在当时英法军队的日记和回忆录中可以看出来。



请输入图片描述


1900年,八国联军继英法联军之后第二次洗劫了圆明园,圆明园因而成了现在的废墟状。但是欧美列强将中国的文物劫掠回国后此后一直没有归还给中国,许多来自于中国的文物都被藏在了他们国家的博物馆里面。


虽然在日本的中国文物很少为人所熟知,但是实际上日本人抢走的中国文物一点也不少,并且从数量上来说,日本从中国抢走的文物也是最多的,抗战时期日军占领北平期间曾经将大量的故宫文物运回日本国内。占领南京后,日军同样对南京进行了洗劫,在日本宣布投降后,大量的文物并没有从日本运回。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世界的47个国家的博物馆当中收藏着大约160万件的中国文物。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