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贵族太奇葩,让7岁幼童取死人头颅,逼其在尸体堆里游泳

作者:佚名  来源:淘历史   更新:2018-4-4 12:4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德川光圀是日本江户时代的大名、水户藩的第二代藩主。德川光圀的母亲怀孕时,他的父亲德川赖房受另一侧室蛊惑,要德川光圀的母亲堕胎。但德川光圀的母亲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在一个家臣的家中秘密生下了他。


德川光圀四岁时,第一次和父亲见面,父亲非常看好他。次年,他就进入了“接班人”—藩主后继人的行列。


德川赖房对接班人的教育和其他子女不同,要求极其严格。德川光圀七岁那年的一个夜晚,德川赖房突然命令他立即前往刑场,让他把一个被处以斩刑的罪犯的脑袋取回来。月黑风高的惊魂之夜,充满血腥气味的刑场让人不寒而栗,可德川光圀并未退缩。当看到德川光圀拎着罪犯的脑袋回来时,德川赖房奖励给他一把武士短刀。



德川光圀12岁那年的一天,德川赖房命令他横渡浅草川(今隅田川),从上游顺流而下的是一具具因大饥荒而饿死的尸体。家臣们看着德川光圀不断地用手推开死尸奋力前游,都十分担心他的安全。德川赖房却在对岸说:“如果他淹死了,就说明他将来是一个没有用的东西,我一点都不后悔!”


德川光圀也非常争气,他并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很快就游到了对岸。当德川光圀上岸后,德川赖房非常高兴,把前一段时间因为德川光圀表现不好而没收了的武士短刀又给了他。


进入青春期后,德川光圀也进入了叛逆阶段。他四处招摇嘚瑟,惹是生非,言行举止完全不像水户藩的接班人。德川赖房看在眼里,痛在心中。在德川光圀16岁那年,德川赖房带他到热海温泉,并与他深切交谈。德川赖房说的话,让站在旁边德川光圀的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而德川光圀却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渐渐地,德川光圀开始懂事了。18岁那年,他在阅读《史记·伯夷传》时发现,伯夷和叔齐兄弟二人互相让位的故事与自己家中的事情有相似之处,自己既然身为接班人就应该好好做学问。从那以后,他开始热心研读历史,并且着手编纂《大日本史》。


当时,家臣随主殉死,是一种社会风尚。德川赖房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死后,家臣们不要跟着殉死。德川光圀得知父亲有如此心愿,就极力说服与他激辩的几十位家臣。据史料记载,德川赖房看见儿子如此,非常高兴,认为自己人生的最后一道作业是在儿子手中完成的。之后,他放心地走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