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俄战败后日本索赔30亿, 沙皇霸气回应,日本不敢要赔款

作者:佚名  来源:慧眼财经网   更新:2018-4-29 11:33: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俄战败后日本索赔30亿, 沙皇霸气回应,日本不敢要赔款


日俄战争是帝国主义在中国境内互殴的一场战争,沙俄和日本在中国东北大打出手,晚清政府却只能宣布中立。此战俄国战败,其远东舰队首先被日本人围困在旅顺港内惨遭全歼,随后波罗的海舰队绕过大半个地球来到对马海峡同样被打得全军覆没。而俄国的远东陆军几乎被日本人彻底赶出了东北亚,可以说这一仗日本人几乎赌上了自己未来几十年的国运,却取得了空前的胜利。战后,一贯狮子大张口的日本对沙皇俄国同样提出了巨额的战争赔款,然而这次他们面对的却不是软弱的满清政府,得知日本人开出的条件,沙皇淡淡地回复了八个字:“要钱没有,不服再打”。结果骄横的日本人居然妥协了,不仅分文未要,而且急匆匆地与沙俄签订了停战条约。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沙俄势力越过西伯利亚之后对中国、朝鲜、日本的侵略日益加深,此时西方帝国主义纷纷在远东开拓殖民地,英国取得了印度,法国取得了越南,荷兰取得了印尼等等。然而对中国、朝鲜和日本这几个东亚国家,各列强却纷纷有自己的打算。同样面对亡种亡国的威胁,日本痛下决心开展维新改革,结果逐渐走上了富国强兵的道路。然而日本的改革却并不彻底,而是带着浓厚的封建残余,走向富强之后其军国主义色彩日益明显。首当其冲的便是与其一衣带水的中国和朝鲜,通过甲午战争,日本不仅迫使满清承认了朝鲜对日本的属国地位,而且割让台湾、澎湖,支付了天价的战争赔款。从此,日本开始跻身帝国主义列强。



此时沙俄对中国东北的觊觎日渐加重,而处于国力上升时期的日本显然不愿意看到东北被俄国一家独吞,因此两国之间的矛盾也就越积越深。然而日本毕竟是一个新兴的帝国主义国家,无论经济还是军力都难以与老牌帝国主义强国沙俄匹敌,因此日本只能暂时忍辱负重。甚至在甲午战争之后,日本明明已经通过谈判将中国辽东半岛收入囊中,却被迫在以俄国为首的法、德、俄三国干涉之下归还辽东。此时的日本因为国力基础薄弱,而甲午战争又耗空了国家的资源,所以只能含恨屈服。但仇恨的种子却从此生根发芽,日本人甚至在神社的正门悬挂四个字:卧薪尝胆,以示日俄之间必有一战。



果不其然,十年之后日俄战争爆发,苦心孤诣经营十年的日本率先动手对俄国远东舰队发动偷袭。而俄国的准备显然没有日本充分,战争爆发之前虽有各种征兆日本会对沙俄动手,但无奈沙俄是个欧洲国家,其国家重心和工业基地都集中在欧洲部分,对在遥远的东方打仗显然有些力不从心。当时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刚刚完工,但可惜是单线,因而轨道上的列车只能沿着一个方向行驶。为了平衡日本在远东日益崛起的军事威胁,沙皇政府下令所有装载武器和弹药的列车统统开往西伯利亚,并且不准回头。然而这对旷日持久的战争来说无疑只是杯水车薪,而日本方面却有地利之便,军事补给相比俄国要简单得多。



此时世界历史已经进入二十世纪,战争形态也早已从线式战斗队形演变为机枪碉堡。而列装了大量马克沁机枪的俄国人也确实让崇尚死亡冲锋的日本人领教了一次什么叫“战争屠杀”。在俄军的机枪连环工事面前,日本人如割麦子一样成批成批地倒下,但最终遭到围困的俄国士兵架不住日军一波又一波不要命的“肉弹攻击”而选择投降。双方的陆军决战是在奉天附近,其实从军队实力来看俄军仍在日军之上,但日军大胆的军事进攻却让俄军指挥官误以为日军的兵力远远高出自己几倍。先前经历了几次失败的俄军将领如惊弓之鸟一般迅速撤退,日本陆军侥幸取胜。



而海军方面,俄国则是败得一塌糊涂,不仅远东舰队被日军包了饺子,就连远道而来的波罗的海舰队也被打残。战争开始之初,日本联合舰队率先出击将俄舰队堵在旅顺港内,而后派遣陆军攻下港口附近高地,之后架设重炮对港口内的军舰昼夜不停地轰击,最终俄舰队没有等来援军而系数被歼。为了挽救这支被围困的舰队,也为了挽救沙皇俄国的尊严,俄海军派遣实力最强的波罗的海舰队漂洋过海来到日本寻求决战。可惜走了大半年的舰队来到对马海峡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以逸待劳的日军打得溃不成军,日本人真正取得了日俄战争的全面胜利。


然而本就国力薄弱的日本为了此战更是元气大伤,因而国民上上下下对索要沙俄战争赔款的呼声此起彼伏。日方代表在谈判桌上更是对俄方开出了30亿的天价,可没成想沙皇得知情况之后只是回应一句:“要钱没有,不服再打”,弄得日方很是尴尬。按常理来说,一个战败了的国家面对敌方的武力威胁不应该这么硬气,但问题恰恰就在俄国虽然在远东战败,但实力尚存。尤其是俄国在欧洲部分的精锐部队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如果你不答应,我把欧洲军队调过来咱们接着打。反观日本虽然赢了战争却是再也打不下去了,日本国力几近枯竭,陆军总参谋长儿玉源太郎甚至直言:“打仗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如何结束战争”,因此高层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宣布放弃战争赔偿,与俄方签订了停战协定。



此战之后,东亚的政治格局彻底改写,日本取代沙俄一跃成为东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然而这对它的亚洲邻国来说却并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