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明治时代 >> 正文

日本明治末期有种很流行的发型,它的名字与来历却少人知晓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8-5-3 17: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朋友认识这个女人,她叫陸奥亮子,原为艺伎,后来成为日本外务大臣陸奥宗光的老婆。在1880年代,她同其他一些贵妇人在上流沙龙鹿鸣馆里,与西方外交官们翩翩起舞,被称为鹿鸣馆之花。不过,今天要说的不是鹿鸣馆。而是日本女人的发型。陸奥亮子的发型,是当时最流行的。不过二十多年后,日本女人的发型却大变样。很多朋友见过那种发型,却不知道其来历——



就是这种发型,怎样?很熟悉吧?流行在明治时代末期及大正、昭和时期。它不是哪个美发师灵光一闪生造出来的,它之所以流行,是为了纪念一些日本男人……



也许你觉得这座小山,与上图的发型,并不神似,但那种发型,确实就是模仿这座山而来的。它位于旅顺,当年称为203高地。日俄战争旅顺争夺战期间,为了占领这座小山,几万日本军人尸陈当场……



几次进攻,损失巨大,主帅乃木希典受到强烈批评,压力极大,快要疯了。他组织了三千余人的敢死队“白襷队”(襷:就是他们缠的十字白布条),夜袭203高地。结果,踏上了地雷,俄军的探照灯将晚上照亮如白昼,这些人,成了机枪与火炮的活靶子。亲自率队进攻的中村觉少将也负伤,整个白布队差不多被团灭。为何日本人要不惜一切代价拿下203高地?



因为这里是旅顺的制高点,占领了203,俄国在旅顺港内的太平洋舰队,就成了瓮中之鳖。在经过三次大规模进攻、付出惨重代价后,203高地终于被日本人拿下了。于是,旅顺港内就是本图这样的场景——



俄国太平洋舰队全军覆没了。



乃木希典将203高地依谐音改成了尔灵山。尽管升任大将,但他笑不起来,因为很多日本人砸他家的房子,很不理解他为何会用自杀性的肉弹战法让他们的亲人送命;他的两个儿子也命丧战场,这更坐实了他有勇无谋的愚将之名。后来,日本人为了纪念那些战死的男人,造出了二百三高地发髻,并成为一时之流行。(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