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开放求变 近代日本富强密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时报   更新:2018-7-17 20:3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西乡隆盛在西南战争中败北,被困在鹿儿岛的城山,传说他死前藏身在此洞窟中,度过生命的最后5天。(黄菁菁摄)



鹿儿岛城山町的西乡隆盛铜像是在他死后50年,请鹿儿岛市出身的雕刻家、也是涩谷「八公忠犬」的作者安藤照花8年时间,于1937年5月23日完成的。西乡身穿日本首件陆军大将制服,展现威风凛凛的英姿。(黄菁菁摄)


日本明治维新一直被后世所称颂,但在当年却是一段充满对立、矛盾、战争、暗杀的血泪史。日本江户幕府时代经歷长年的锁国,1853年美国提督培里率舰队自神奈川县的浦贺压境,「黑船来袭」打开了锁国之门,日本被迫签下《不平等条约》。


无血开城 终结幕府统治


在内政不安和西方列强压境之下,日本开始急速蜕变,各方在摸索新的国家型态时难免对立、衝突,萨摩藩反对幕府,武力讨幕派与幕府拥护派对立,新政府对抗欧美列强,反迁都派和主迁都派对立,新政府对上旧大名,国民皆兵派对抗职业军人派等,这种种的对立逐渐打造出近代化日本的雏形。


幕府要求德川将军将政权交还给朝廷的「大政奉还」(1867年),拥护明治天皇「王政復古」的军官与支持德川庆喜的旧幕府军对战引发「戊辰战争」(1868年),在1年多的交战后,终结了幕府的封建统治。


旧幕府(德川宗家)在与明治新政府军队谈判后,1868年决定将江户城和平移交给新政府,实现江户城的「无血开城」,正式创建明治新政府,并推动明治维新。


舍命革新 免受列强蹂躏


内忧外患加上东西文化衝突,使当时许多文人志士急切于思考国家的未来,并为了坚持理念而抛头颅、洒热血,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最后往往壮志未酬身先死。但他们用生命写下的改革史,也让日本免于沦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


当时全球殖民主义盛行,帝国主义维持了350年,欧美列强为扩张版图,逐步侵略非洲、亚洲等地。日本虽被迫进行文明开放改革,但明治维新也成功地让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个近代化的国家。


奔赴海外 带回先进技术


明治维新主张富国强兵、殖產兴业,日本人除了擅于学习、模仿之外,还特地派人才到欧美等大国学习各种先进技术,法国和英国有感于日本人的用心,也乐于提供技术与支援。


明治政府还派当时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大久保利通、伊藤博文、岩仓具视、山口尚芳、木户孝允等组成岩仓使节团赴海外谈判,盼能修正不平等条约,他们到海外亲眼目睹欧美的繁荣,增广了见闻,对日后政府近代化的决策也有很大的影响。


2018年是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各界为纪念这个让日本迈向近代化的歷史节点,都举办各式纪念活动。NHK电视台播出大河剧《西乡殿》(暂译),描述「维新三杰」之一西乡隆盛的故事。高知县举办「志国高知幕末维新博览会」、坂本龙马纪念馆新馆正式开幕,外务省外交史料馆推出明治150周年纪念展「从条约看明治的日本外交」等。


(中国时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