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为何小偷那么少?古代规定:偷一文钱就斩!

作者:佚名  来源:快哉风王浩   更新:2018-7-30 7:55: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快哉风


第一次去日本的游客,都会惊奇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为何钱包都大大咧咧插在屁股兜里,还有半截露外面,简直就像给小偷发出的邀请。



图:日本年轻人的钱包


但是,多虑了,在日本,遇到小偷的情况基本和中大奖的概率差不多。日本在2014年统计过,一整年里,日本的偷窃事件一共发生了5000件,考虑到这是一个1.268亿人口的国家,这个数字实在低的令人惊讶。



图:日本小偷的漫画形象


不但小偷罕见,日本还是著名的“拾金不昧”国家,根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2015年,日本全国捡到现金上交给警察的总额达到189亿日元(约12.6亿元人民币),这里面还不包括直接归还失主的统计。


守秩序、不给他人添麻烦是日本的国民性,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如果敢偷窃,敢拾到东西不归还,就会触犯刑事犯罪,要判徒刑,还要巨额罚款。更关键的是,一旦失去信誉,在日本就寸步难行。



图:日本小偷遭严打


日本不偷盗的民风和法律的严打,古已有之。


《后汉书》记载“倭奴国”的民俗时写道:“俗不盗窃,少争讼。”


日本古代认为偷盗是一种污秽的行为,会给家族和村落带来灾祸,所以民间厌恶偷盗行为。当然,日本古代还是有小偷,不然“泥棒”(日语指小偷)这个词就不会存在了。但是,针对“泥棒”的行为,历代政府都在严打,下手最狠的是这个人。


日本战国霸主织田信长。



图:织田信长像


信长是个打仗很厉害的大名,同时他的治安管理也很严厉。他颁布了一个“一錢斬”的法令:偷一文钱即斩!这个法令被统一日本的后继者丰臣秀吉继承,同样对小偷痛下杀手——法律的严峻更加促成了日本人的守秩序,造就了今天的日本。



图:中国的铜钱是日本硬通货



图:一钱斩


那么,中国历史上,有没有类似“一钱斩”的时代?


有的:五代十国中的后汉。


刘知远开创的后汉,法令规定:“盗贼毋问赃多少皆抵死。”也就是说,哪怕你只偷一文钱,在法律上就是死刑。这还不算,后汉酷吏苏逢吉还进一步规定:凡是贼盗,家人连同四邻,皆处斩!



图:后汉高祖刘知远


只不过,这样严酷的法律反而给后汉带来了惨烈的后果:天下地方官为了冒功,杀人泛滥成灾,导致政权不稳,刘知远死后,他的大将郭威造反灭掉了后汉,而这个史上最严酷法令也无疾而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