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二战时日本和美国的军工产能差距有多大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8-24 16:0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寂寞的红酒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偷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全力开动战争机器,造军舰就和下饺子一样,造坦克和烤面包一样,武器装备越打越多。凭借强大的军工产能,美国打的日本毫无还手之力,把日本按在地上摩擦。那么二战时日本和美国的军工产能差距有多大?



珍珠港事变前,日本和美国军事力量差不多,日本甚至略占上风。不过珍珠港事变后,美国全力开动战争机器,军工产能急剧飙升。陆军方面,1941年-1945年,美国生产了10.84万辆坦克及自行火炮、238.23万辆各类车辆、37.2万门火炮,而日本包括战前才仅仅生产了5000多辆坦克、16余万辆汽车、13350门火炮,军工产能还不到美国的零头。



海军方面,二战中,美国生产了6771艘各型作战舰艇,其中包括150多艘航母、10艘战列舰、48艘巡洋舰、349艘驱逐舰、498艘护卫舰,203艘潜艇以及各类辅助船只,此外,美国还生产了64500艘登陆艇。而日本仅仅生产了17艘航母、2艘战列舰、9艘巡洋舰、63艘驱逐舰和147艘潜艇。看到美国强大的造船能力,日本人几乎绝望了。



空军方面,从1941年-1945年,仅仅四年的时间,美国生产了32.4万架飞机,其中B-17重型轰炸机就生产了12731架、B-24重型轰炸机19256架。而日本整个二战中仅仅生产了62036架飞机,而且在技术和质量方面远远没法和美军比,由于技术积累和原材料不足等原因,在美国空军日新月异、机型不断换代的情况下,日本仍然在零式战机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最后沦为美国空军眼里的“空中打火机”,至于美国的数万架四发重型轰炸机,日本人想都不敢想,因为日本根本没有生产同类型四发重型轰炸机的能力。



此外,在后勤物资补给等方面,日本和美国也同样没法比。以伙食为例,美军牛肉罐头吃到吐,口香糖和巧克力当零食吃,而日本连野菜和饭团子都经常供应不上。在战场上,美军的弹药可劲的造,而日本连子弹都得数着用。美国是世界第一产油国,石油产量一度占到世界的70%,根本用不完,而日本连基本作战需求的石油都没有,等到美军来了日本飞机和军舰只能在家趴着。更让日本人崩溃的是,美军拥有超强的补给能力,能把物资运到前线的任何一个角落,而日本海外资源运不回去,前线的日本物资补给更是时断时续,如果物资供给不上,只能挖野菜啃树皮。两国差距如此大,日本竟然挑战美国,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勇气。


参考资料:《二战中的日本》、《太平洋战争》、《二战史》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