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战后有29个首相,为侵略下跪道歉的,只有他1人

作者:佚名  来源:飞春读传   更新:2018-10-21 20:21: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到现在共98任、62人。


战后日本首相,从东久迩宫稔彦开始算起,到现在的安倍晋三,共有56任、29个首相,由于党派立场不同,他们对历史态度不一而足。


其中,反省侵略最彻底而又付出行动的,当数第93代首相鸠山由纪夫了。



(2015年,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首尔跪地,就日本侵略道歉)


2009年8月,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击败民主党,9月,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当选日本第93代首相。


上台后,这个出身议员世家的新首相改变依附美国的外交路线,转而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纵览历史,日本想与亚洲邻国处好关系,只需要解决一个不太难的问题就可以,那就是:正视历史,反省侵略。



(鸠山由纪夫赠中国华侨书法)


显然,鸠山上台之前就做好了这方面的功课。他对日本侵略历史有3点主张:


①.正视历史


正视历史,要先查明所有罪行。


他推动设立恒久和平调查局的法案,在国家图书馆中查明从1937年到1945年日本所犯的所有战争罪行。


到底日本二战期间做了什么非人类行为,日本不是没有文字和图片方面的记录,而是这些记录都被尘封,不敢公开。


正视历史是面向未来的基础,公开真相是正视历史的开始。1945年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也是这样做的。



(2009年9月16日,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当选首相后起立接受议员的祝贺 )


②.绝不拜鬼


战后,日本右翼为阵亡的军人招魂,设灵于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这是对侵略罪行的美化,是对亚洲受害国家的伤害。


鸠山一向反对参拜靖国神社。


在当选首相之前的参选演讲中,鸠山就明确说,自己如果当了首相,就绝不参拜靖国神社。不但如此,他表示还要约束他的内阁成员去参拜。


③.为慰安妇恢复名誉


当选首相的7年前,即2002年5月,在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针对“慰安妇”问题联合召开的会议上,民主党代表鸠山就公开表示,日本应承认慰安妇的历史事实。


“国家必须对受害人进行赔偿和恢复名誉。国会必须承认事实,推动该问题进一步的审议。”


在鸠山为期8个多月的执政中,虽然政绩不太明显,但对历史的反省令亚洲人民印象深刻。


辞职后,鸠山继续做他想做的事,2013年1月,鸠山以个人身份来到中国,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看到日军残害中国民众的照片,鸠山双手合十,躬身道歉:“我为当年日本兵犯下的罪行道歉,真心希望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南京)


跪地道歉


鸠山道歉,引来日本右翼批评,但他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2015年8月12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鸠山由纪夫访问韩,并参观了日军殖民统治时期的历史遗址:首尔西大门监狱。


这里,165个韩人惨遭日军杀害,鸠山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并做出令世界震惊的道歉:当场脱鞋,双膝跪地,双手扶地向遇难者祭拜。


“我由衷表示道歉。”鸠山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领导人缺乏直面史实的勇气”,对历史,日本要一直深怀谢罪之意,直到受害国家说"不用继续道歉了"。



(首尔道歉)


家世背景


应该说,鸠山的道歉是历届首相中最为真诚的,虽然他是在离位后、以个人身份而行事,但要顶住当时日本右翼的威胁,也需要笃定的信仰和足够的勇气。


鸠山的道歉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有着深厚的家庭背景。


他出生政治世家,他的曾祖父鸠山和夫是日本第一批留美学生,任众议院议长。


他的祖父鸠山一郎曾是二战时期的国会议员,因为不同意东条英机的侵略政策与他拍桌子,隐居多年,战后复出再当首相。



(鸠山由纪夫接受记者采访)


他的父亲多次访华,1976年当外相时推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缔结。


一家4代出文官,在日本也是个传奇了,其家族被称为日本的“肯尼迪家族”。这个家族的家训就两个字:友爱。


参考文献 :


《鸠山由纪夫的“友爱”理念及其源流》( 胡令远;艾菁《日本学刊》,2009年11月10日)


鸠山由纪夫:日本民主党政治的开幕》(刘迪 东方出版社, 2009年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