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战后住日本的中国老兵,为啥在日本无法生活下去?

作者:未知  来源:飞春读传   更新:2018-12-10 13:09: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大宫静子的故事梗概


二战时,日本富商大宫义雄家庭上演活生生的悲喜剧。


他有3个儿子1个女儿。大儿子参军,太平洋战争中死于马来亚,小儿子也参军,死在了中途岛,唯一活下来的儿子又得了精神病,住进了广岛精神病院。眼看自己年近古稀,庞大的企业需要后人继承,却没有合适的人选。


他想到了自己唯一的女儿,1943年送她到部队当随军护士的大宫静子。


当年她17岁,学的是医科,在军国主义宣传下,全民动员,老爹送她上战场时,还鼓励她“即使战死,也不能停止前进”。


静子从广岛到上海,从上海到缅甸,最后到了拉因公一所日军战地医院,两年后日本投降,缅甸的日军基地拉因公被中国远征军攻下。



(中国远征军)


在日军纷纷自杀时,他们用白大褂打出白旗,放出来了一个救他们的护士,大宫静子,她是拉因公唯一活下来的日本人。


被中国远征军俘虏后,大宫静子以稀缺的战地救护技术自保,成了远征军医院的一名护士。并与远征军新一军50师201团突击连的连长刘运达结识,两人相互爱慕,最后结成夫妻。



(配图)


回国后,刘运达帮静子加入中国国籍,成为白沙镇一名普通夫妻。解放后,他们的日子相当苦,丈夫靠拉条石为生,大儿子还在拉条石中出事故丧生。本来嘛,一个家庭里如果有一个远征军或一个日本人,在特殊时期就会引来风雨无数,命运陡变,何况这个家庭两人占全了。


1972年中日一建交,日本广岛金泽市的大宫义雄,就忙给中国联系,寻找女儿大宫静子的下落。


廖承志派人落实,反复查找,最后在白沙镇找到了大宫静子,此时,她已经是化名为莫元惠的中国最普通的农妇一枚。


命运再次巨变。



(1972年中日建交,田中游长城)


二、中国老兵在日本无法生活


静子回国,继承了父亲家业,成了拥有3个电子玩具厂、2个大型联合超市、1个夏威夷五星级酒店、员工3000人的老板娘。


刘运达也一跃成为镇里的名人,脱去了“日本特务”等帽子,过起了有头有脸的日子,当上了政协委员。上门给他儿子刘崇义提亲的媒婆,踏破了门槛。


可母亲在日本继承了亿万家产,写信让父子俩过去,交代儿子不要在中国谈媳妇,赶快报个外语班学日语。


1980年,60岁的老爹和27岁的儿子坐飞机来到日本广岛,迎接他们的是着名贵服装、气质高雅的日本贵妇人。60岁老汉、中国老兵刘运达愣在了舷梯上,不知道该咋称呼这个日本女人。


“运达,你怎么了,我是莫元惠——大宫静子啊!”



(配图)


刘运达随她坐上私家豪车,来到篮球场那么大、皇宫一样富丽堂皇的别墅,见到了日本富豪岳父,白发苍苍的大宫义雄。尽管心里别扭,60岁的老兵还是喊了一声“爸”。


在日本,这个“入赘”的女婿很不自在。


从大宫义雄的话里,他感觉妻子没有把在中国的苦日子全部告诉他。日本岳父和中国女婿之间还算融洽。


但“入赘”的感觉着实不好适应。有时候家庭集体出席什么仪式,让他代表家庭讲话,这个中国老兵都张不开嘴,语言不通次要,关键是心里没底气。那种感觉或许只有入赘的男人才有。



(1980年代的日本)


在日本,老刘其实很孤独,10几年来,他基本上是个哑巴。吃饭洗衣有佣人,玩有游艇,休闲有阳光浴,钱更是花不完。但就是心里孤独。


老婆忙着经营生意,美国巴西日本来回飞,儿子忙着学英语、上商学院、谈恋爱,自己一个闲人,面对家里满屋的高级电子设备,熟悉而陌生,上面按钮上的标识都是日文,自己想看个唱片都搞不成……


吃的上也是水土不服,得了几场大病,他的老命差点丢在日本。


最后,老刘心想算了,还是回白沙镇吧。那里有四川正宗回锅肉、有麻将摊,吃得好心情畅睡得香,如鱼得水、叶落归根。



(配图)


此时儿子也加入了日本国籍,改名大宫崇义,继承了母亲岳父的全部家产。老刘回国后,儿子非要在白沙给他建一所豪华别墅,老子立马打住,“我这把年纪了,注重那些花里胡哨的排场干啥?”


不过,老刘如鱼得水了,老伴大宫静子却得一年到头地广岛白沙两头跑。这是他们跨国婚姻无法改变的现实。


三、大宫静子的历史真伪考


大宫静子历史上有无其人?我没有找到正史记录。


从中国伤痕文学作家罗学蓬那里,我看到了他的小说,根据知青历史改编的大宫静子的故事,人物还是大宫静子,丈夫刘运达变成了冯剑夫,四川老家变成了上海住地。但现实与小说究竟有几分真假,作家没有说明,历史也无从佐证。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刘运达家白沙镇到底在哪里?一直我都搞不确定。


白沙镇中国有很多,刘运达晚年喜欢吃正宗的四川回锅肉,说明他老家是四川或重庆的白沙。


另外一个信息,是他解放后在镇后面的“大旗山”上拉条石,据此查地图,应该是在重庆江津区的白沙镇。但历史上没有这样的资料记载。



(罗学蓬文章)


在1995年的一份《当代护士》杂志上,罗学蓬又写了大宫静子的文章,这次或许是事出于史实,真名真姓,还道出了寻找大宫静子的关键人物,中国方面的最高负责人是廖承志,找到的老兵是河南洛阳政协委员,原新一军第50师201团的团长,乔明固。


此文发表于1995年初,当时的结局是,大宫静子和丈夫刘运达,在70多岁的时候从日本重返白沙镇,说了一通无法在日本待下去的原因,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叶落归根等。最后文章就没了,所有可考的线索就到此为止了。


大宫静子的故事在自媒体上疯狂传播,由于其特殊的历史、传奇的故事、跌宕的人生,带来了无数流量,爱情、战争、财富、仇恨、家园、善恶、得失、报应……所有点燃人性欲望的阅读因素全在了,大家疯狂地转藏赞评,一遍又一遍地“捋稿洗稿”,却没有一个人真正去考察此事真伪。



(1983年的中国苏州)


据网友留言,大宫静子的故事有影视剧,也有人说这是纯粹的故事,还有人对大宫崇义感兴趣,有人甚至点出了这个中国人变日本人后的跨国企业的名字,叫什么永旺集团。但没有记者和史料证实真伪。


此事就这样落在了历史旮旯里。对喜欢历史的朋友来说,这实在是一个遗憾。我们只能等待更新的历史资料的发现。


岁月悠悠,史海沉沉,跌宕曲折的历史背景下,总有大悲大喜大奇大巧的家国命运,而其中的身似飘萍的人生人性,大爱大恨,和由此被放大和扭曲的悲喜剧,更值得玩味思考咀嚼反省。


这,才是历史小说真伪争议之后,留给我们最真实受用的东西。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