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中国正在消失的2大姓氏:常被误会是日本人,《百家姓》都找不到

作者:佚名  来源:北青网   更新:2018-12-10 13:10: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几千年来,中国姓氏经历了十分漫长的变迁,可以说是非常的神秘。据传,姓氏最早出现在了原始氏族时期。正是由于姓氏的源远流长,因此对人们研究中国历史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古以来中国人的姓氏,大多收集在《百家姓》里面,根据历史文献记录,《百家姓》里面本来收集了411个姓氏,后面随着时代的发展,有很多姓氏消失同样出现了很多姓氏,因此演变到了现在568个姓氏。除了列进去的这些姓氏,也有很多的姓氏是没有记录到《百家姓》里面的。



除了列进去的那么多姓氏,有两个姓氏,是没有收录在《百家姓》里面,不仅没有收录,更是经常被人们误以为是“日本人”,他们就是“新垣”和“东野”。


为什么人们会觉得“东野”是日本人的姓氏呢?这里面有个很凑巧的因素,因为日本也有这个姓氏,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读过《白夜行》,它的作者就叫东野圭吾,东野圭吾在中国的名气也是十分大的,可能因为“东野”是复姓加上这个作者的原因,因此很多人就认为“东野”是日本人的姓。



“东野”在上古时代,那可是8大姓氏之一,在《东野志》这本书中,写到了“东野”这个姓氏的来源:周武王讨伐商纣王,灭了他之后给功臣封赏,其中有个周公,他的长子代替的周公受封在鲁地,称为鲁公。鲁公又把鱼东野田封给他的第三子,于是产生了“东野”这个姓氏。


至于另一个姓氏“新垣”,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日本的一个明星名字叫新垣結衣。于是人们就误以为这个姓氏也是“日本人”的。有很多专家专门研究了这个姓氏,但是对于它的起源还是十分的模糊的。



说起姓“新垣”的,最有名的应该算新垣平了,在汉朝,新垣平是一名方士。方士就是整天忙于长生不老之道的人,而这个人的结果十分的凄惨,在《史记 孝文本纪》中有提到,他因为想忽悠汉武帝没有成功,反而落了个欺君的罪名,后果可想而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