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中国和苏联为什么放弃战后对日本的战争索赔?有这几点因素

作者:佚名  来源:正一品   更新:2018-12-31 12:29: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章已经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版权认证,禁止任何形式的改编转载抄袭,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在二战中,日本法西斯对东亚国家的伤害可谓是刻骨铭心。作为主要的反对日本法西斯的国家,中苏却放弃战后日本的战争索赔。这是什么原因呢?



在近代,我们都知道。中国每经历一次被侵略的战争,就要被迫签订不平等的协约,还要面临巨大的战争支出赔付。动不动就上亿的赔偿可是让中国从近代赔款到二战期间都没有赔偿完。但反观对待日本,以中苏为主的反对法西斯联盟却放弃了对日本战争索赔,不禁让人觉得十分诧异。那么这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有关政治,文化和 历史因素。



美国当时的主导扶持政策,虽然抑制日本,但不压死这个国家。日本当时正是需要金钱来重建家园的时候,各项开支巨大。一堆瓦砾里重建一个国家是很艰难的事情,美国为了资本主义世界长远利益,施压中苏,放弃对日本的战争损失索赔。



其次。 中苏等东亚国家历史传统里没有打仗输了必须赔付的传统,东亚一向以和为贵,包容与内心都是还没有西方讲究战争输了赔付金钱的意识。最后是日本自己的收敛。在战后一段时间,日本也不敢造次。 这也让日本和中苏关系相对缓和,爱好和平的中苏也放弃了对日本在赔款上的步步紧逼,也是为了恢复和日本官方正常的交流。



以上几个因素影响下,中苏出于现实考虑和大国风范,保持了东亚国家一贯的容忍和包容,用真诚希望战后的日本可以正确面对错误,重新塑造东亚自己的和平和真正的繁荣。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苏也放弃了对日本的战争经济索赔,给了日本战后可以恢复经济和发展的机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