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走过31年的平成年代,日本社会都经历了这些大事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15 14:23: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昭和64年(1989年)1月7日清晨,昭和天皇驾崩。同日下午,日本政府高层召开会议,讨论新天皇即位后采用的年号名称。当日14时36分,时任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将以“平成”作为新年号。


2016年8月8日日本明仁天皇通过NHK电视台发表了一份电视谈话,称自己年事已高,无法继续履行现行宪法规定的国事行为和作为国家和国民统合象征的公务行为,暗示“生前退位”,并希望得到民众的理解。


2017年12月8日,日本政府上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关于明仁天皇退位时间的行政令,正式决定明仁天皇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于翌日登基,并启用新年号。


届时,使用时间长达31年之久的平成年号将迎来终结,明仁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在这31年的平成年代,日本都经历了哪些将要留在史书上的大事?我们试着做了盘点。(策划:赵婧 刘戈)


平成大事记


1.1989年1月



明仁皇太子继位,修改年号为“平成”。


2.1989年4月


日本政府开始征收消费税,税率为3%。


3.1989年7月


参议院选举,自由民主党自该党成立以来首次失去了在参议院中占多数席位的优势。


4.1991年6月


长崎县云仙普贤岳火山喷发,火山口周边形成的熔岩坝溃坝,发生了大规模火山碎屑流,导致43人死亡或失踪。


5.1993年6月


德仁皇太子与小和田雅子结婚。


6.1993年8月



自民党下台,成立非自民党的细川护熙内阁。


7.1994年1月


细川护熙首相与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就政治改革达成一致意见。


8.1994年6月


村山富市任内阁总理大臣,组成自由民主党、日本社会党、新党SAKIGAKE联合政权。


9.1995年1月



日本关西地方发生阪神大地震。


10.1995年3月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奥姆真理教邪教组织人员在东京地铁三线共五列列车上放沙林毒气,造成13人死亡及5510人以上受伤。


11.1995年8月


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发表谈话。


12.1997年6月


日本出台《脏器移植法》。


13.1997年11月



北海道拓殖银行宣布破产,山一证券宣布倒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二战的时候,小日本为何敢偷袭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