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从日伪教科书 解读日本统治东北期间教育侵略

作者:闫尚  来源:辽沈晚报   更新:2020-9-14 18:47: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铭记历史系列报道 第七期


从日伪教科书 解读日本统治东北期间教育侵略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展出多个版本的日伪教课书。



《国民学校日语国民读本》第八卷。



日伪在东北进行奴化教育使用的书籍。



日伪在东北进行奴化教育使用的书籍。图片均为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查金辉 摄


扶植伪满洲国,建立完善的奴化教育体制;将日本语列为“国语”,把汉语改称为“满语”;日伪管制的学校日常用语全部使用日语; 课文中“神化”日本历史,宣扬日本文明,以操控中国少年儿童……


日本在侵华战争时期对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长达14年,其施行的奴化教育作为教育侵略的主要内容贯穿始终,是整个侵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收藏了多个版本的日伪教科书,这其中就包括一本70多年前在中国东北地区使用的教科书——《国民学校日语国民读本》第八卷。


昨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白宇通过对这一馆藏文物的介绍,向我们解读了日本统治东北期间的教育侵略。


在伪满洲国建立奴化教育体制 将日本语列为“国语”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白宇介绍,《国民学校日语国民读本》第八卷这本书是日本侵略者在武力侵占中国东北,建立伪满傀儡政权后,强制推行的小学教学课本。


日本在侵华战争时期对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长达14年,其施行的奴化教育作为教育侵略的主要内容贯穿始终,是整个侵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2年3月1日,以溥仪为“皇帝”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在日本帝国主义扶植下成立。在伪满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文化教育系统被统治机构严密监管,决定了其具有垄断独裁、高度集中的特征。


日本侵略者在伪满洲国建立了完善的奴化教育体制,教科书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教学材料,编审官和编审委员会由日本人直接控制,编纂职权一直被日本殖民者集中在伪满洲国政权。


通过学校等教育机构大力推行奴化教育政策,推行日语、篡改历史,给中国东北青少年和儿童造成了难以磨灭的影响和伤害。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藏的这本《国民学校日语国民读本》第八卷,发行于1941年7月,由伪满洲国政府民生部编撰,“满洲图书株式会社”印刷发行。


1938年,日伪政府开始推行“新学制”,措施包括将日本语列为“国语”,把汉语改称为“满语”。


日语的教授与普及作为灌输“日本精神”、亲日思想的重要手段,被视为“同国家的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此时已推行3年的“新学制”使伪满教育表现出完全彻底的殖民地教育特点。日本殖民者不同于伪满初期的掩饰和含蓄,开始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宣扬“忠孝大义”“一德一心”等精神,并大力普及推广日语。


伪管治学校日常用语全部使用日语 加速强制推行日语教学


白宇副研究馆员说,《国民学校日语国民读本》第八卷中,第二十五课题为《日语的学习》,文中向学生灌输“日语为我国的国语之一,所以我们必须要熟练地使用日语”“学习日语是我们的任务,我们学习日语,把我国建成最为优秀的国家”等殖民思想,强调“学习更多的日语,自身的努力是十分重要的。并且要经常使用日语,用日语写文章、读报等,成为国家的有用之人”。


1941年间日伪管治学校日常用语已经要求全部日语化。


曾经接受殖民教育的徐德源老人曾回忆:“1945年我在‘大学’读书时,几乎所有的课程都用日语授课。所以伪满‘国高’毕业的学生有不少都可以达到日语三等的水平,大学生一般的可以达到二等水平。”


“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说过:只要德语存在,德意志就不会灭亡。日本殖民者深谙此理,所以全面加速强制推行日语教学,提高日语普及在伪满教育中的地位。”


白宇副研究馆员说,时任伪满洲国民生部编审官、民生部国语调查会委员的福井优提出:“迅速以日语传播日本文化,从而改善生活,是满洲国的当务之急……其根本的目的是:用日语本身所包含的内容,教育满洲国人,用日语重塑他们的感情世界。……将来不妨逐渐不再使用当地语言……这与朝鲜发生的逐渐废除朝鲜课本是一样的。”


日本侵略者操纵伪满政府推行日语奴化教育,实质上是一种强制语言同化行为。其最终将导致日语取缔汉语,堂而皇之地成为“国语”,再进而达到用日语所承载的“大和文化精神”取代中华民族悠久文化思想、民族精神的最终目的。


课文中“神化”日本历史 宣扬日本文明以操控中国少年儿童


白宇副研究馆员表示,《国民学校日语国民读本》卷八目录中,“一、日本的建国;二、建国神庙;三、明治天皇;四、青少年义勇队;……十八、开拓村;十九、国都;……二十一、日本见物;二十三、西住大尉;……二十五、日本语的学习。”从目录即可看出,全书几乎每篇课文都在直接宣传日本文化,体现日本军国主义价值观,描写天皇、日满协和的内容占绝大多数。


第二十五课“日语的学习”中这样写着:“我国和日本一德一心,我国建国后在短时间内能得到发展,是因为受到了日本的正确指导。我们尊奉日本为天皇陛下,并且日本是在世界上文明程度最高的国家。日本国民是真心侍奉天皇侍奉国家最优秀的国民。”


课文中用词奴化露骨,可见日本殖民者此时已不甘于幕后操纵,而是跳上历史舞台直接进行表演,蒙蔽和诱导中国少年儿童,潜移默化,使他们对日本产生敬仰崇拜之情继而温顺臣服,便于日本殖民者进行操纵和统治。


日本殖民者在东北推行奴化教育政策,推广日语替代汉语以达到语言同化,强迫东北青少年和儿童朝拜日本神灵、君主,在心理上将日本民族神化。


从“奴化”到“同化”再到“神化”,究其种种,其目的都是企图从根本上泯灭东北人民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从灵魂深处抹去中国人的生活传统与历史印迹,给东北人民造成了永久性伤害。


【专家观点】


日本侵略者把教育作为扩张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工具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白宇


由日伪政府拟定编撰的教科书作为学校教育主要教学材料,背离了增进知识技能、影响人们思想品德的教育宗旨,其中充斥推卸战争责任、美化殖民统治等内容,成为日伪政府向东北青少年和儿童灌输奴化教育思想,泯灭其民族意识与国家观念的重要载体和工具。日本侵略者把教育作为扩张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工具,是有组织有预谋实施的思想侵略行为。


历史真相不应被遗忘,如今,日伪教科书这一特定时期历史文物,作为日本侵华时期奴化教育的罪证陈列于博物馆,其职责转变为铭记历史教训和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对日本侵华期间罪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当今生活在安逸环境中的人们起到警示和教育的作用。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