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四十四)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7-23 19:1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九·一八”事件的策划者石原莞尔和坂垣征四郎(下)

坂垣的满蒙生命线论

与石原同谋的坂垣征四郎1885年生于现岩手县盛岗的一个藩士之家。1901年入仙台陆军地方少年学校,后又入陆军中央少年学校,于1904年毕业于陆军士官学校。从以上履历看,他和石原都是走的军队出世的精英之路,不仅履历相同,且有乡谊之情,这就是为什么石原能说动坂垣同谋的背景。

坂垣比石原大几岁,以陆军步兵少尉身份参加过日俄战争,负过伤。伤愈后入读陆军大学,于1916年毕业。1919年,坂垣被派遣到汉口任中支派遣队司令部工作,与不久赴任的石原相识,结成盟友。

1929年,坂垣升任关东军的高级参谋,掌握着实权。而这时,世界的经济正处于大恐慌之中,日本在东北经营的满铁等实业,也由于中国建起了与满铁并行的线路而收入锐减。此时,再加上中国民众拒买日货的爱国运动,便形成了石原、坂垣眼中的满蒙危机。

1931年3月,坂垣对步兵学校教官做了“从军事观点看满蒙问题”的演讲。坂垣认为:支配满蒙,从战略上看,不仅可以确保日本的殖民地朝鲜的安全,而且还可以构起苏俄南下的防波堤,并向中国施加进一步的压力。

如果万一日美开战了,满蒙还可以成为日本的物资供应地。因此,军事战略上地位如此重要的满蒙问题,在目前中国高涨的“收回利权,驱赶日本”的气氛中,要靠和平外交手段来解决是不可能的,换言之,只有靠军事手段来解决。

坂垣的论调即当时日本鹰派高唱的“满蒙是日本生命线”的主张,也和石原的“世界最终战论”非常合拍。

 

A级战犯判死刑

坂垣、石原发动了柳条沟事件后,不主张事件扩大的日本驻奉天总领事森岛曾质询:“谁擅自下达了军队出动令的?”

坂垣非常强横的回答是:“因为是紧急突发事件,本庄繁司令在旅顺,固由我权益代行。现已经下达了军令,请总领事不要干涉军事行动。如再说三道四,不要怪我无礼了。”

柳条沟事件,日本称之为满洲事变。满洲事变后,石原升任大校,后来一直升到日本参谋本部战争指导课第一任课长,具体负责策划对中战争的战略战术,而坂垣则升为奉天特务机关长官兼满州国政治顾问,成为控制满州国的太上皇。不过石原和坂垣在政治上分道扬镳,石原后来根据对世界形势和日本国力的分析,认为中国战场不宜扩大,日本能确保满洲就可以了。而对美开战也似乎没有胜算,不应扩大日美矛盾。石原思想的转变与军队上下弥漫的战争扩大论不相容,1941年被编入预备役,实际上被剥夺了参谋权。所谓祸福相依,日本战败后,石原居然因此逃脱了战犯审判关。

至于坂垣则长剑在手,得意非凡,满州国炮制后,又策划内蒙自治独立运动。1938年,又担任近卫内阁的陆军大臣。1939年又出任朝鲜军司令,1945年战败后,被中美等指为A级战犯,宣判为死刑,随即执行。

与A级战犯东条英机一样,坂垣的灵牌现供养在靖国神社内。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