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四十八)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9-14 18: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反战女杰绿川英子
 
 作者:杨 中美           
 
 绿川英子与其子刘京

绿川英子原名长谷川照子。日文中绿川英子和长谷川发音是一样的。因长谷川在青年时代从事工农运动,参加了名为“五月之缘”的俱乐部,后因从事反战运动便更名为绿川英子。记得在八十年代初,中国的一些报纸,杂志曾一度宣传绿川英子的事迹,称她是中国革命的友人,为中共革命作出了贡献,并出版了“五月之缘”的纪念文集。

笔者当时正在日本留学,住在东京饭田桥的后乐寮(现在的留学生会馆),与一位名叫刘京的进修教师认识,后来熟了,知道他就是绿川英子的儿子。 记得他曾讲过,“文革”初,他在北大因母亲是日本人的“历史问题”等原因被关押,同被关押的还有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当时中国的第二号走资派的邓小平之子邓朴芳。因“同是天涯沦落人”,他和邓朴芳有过多次交谈。据他回忆:邓朴芳为人内向,不苟言谈,但性格刚烈,有视死如归之意。自电台报纸宣布邓小平为中国第二号走资派之后,邓朴芳就陷入忧郁之中,漏出殉父而死之意。他虽劝喻,但似乎没见效。不久便传出邓朴芳跳楼自杀的消息,而“文革”后的报道却说是被人推下坠楼的。我相信刘京的话,因为报纸没有讲出凶手是谁?

绿川英子生于1912年,毕业于奈良女子高等师范学校。随后,在从事工农运动之际,1936年与留日中国学生刘仁结婚。

 

反战女杰与“娇声卖国奴”

绿川英子与刘仁结婚后便随刘仁返回上海,在上海从事普罗文艺与反法西斯宣传,并进行翻译和著述活动。1937年7月7日,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绿川英子在丈夫刘仁的鼓励下,勇敢地投身于反战运动,任中国国民党宣传部所属对日播音员。由于她一口漂亮的日语,受过高等教育的文学修养,长期从事工农运动练就的宣传口才及热情,使其反战宣传运动成为日本军部的“眼中之钉”。

1938年,中日武汉会战开打,绿川英子在中国对日日语广播中说:“日本各位将兵,你们受到政府所谓‘圣战’的教育,你们不要轻信,这是一场错误的侵略战争……”

在一篇题为“中国的胜利是明日亚洲的关键”的播讲中,她动情地说:这个国际城市——武汉,到处是火,是烟,还有恐慌和惊恐的叫喊,是谁让人惨不忍睹此景的?是日本人?不,我要摇头否认,并充满仇恨地说,是日本帝国主义者!……现在日本国内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价格高涨,劳动人民深受其害,面对在战争中失去儿子和丈夫的老人和妇人,我从心底高呼:中日两国人民赶快停止战争吧!现在,我要请父老乡亲原谅,我已高兴地投身于中国军队。我要对你们说,我不反对日本的人民,我只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而且这支军队的胜利将会给东洋带来光明……

日本军部又恨又恼,给绿川英子扣上了“娇声卖国贼”的帽子。1947年,绿川英子在佳木斯因病去世,但其毅然献身中国的反战运动,让人感到樱花的美丽、肃然。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