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四十五)--倾国倾城的宋美龄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7-23 19:1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倾国倾城的宋美龄

中国第一美女宋美龄

诗云“一倾倾人国,再倾倾人城”,以形容绝色美女的轰动效应。

中国历史上有“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其中除王昭君是安邦睦邻的功臣外,其余都是把国和敌国倾倒的尤物。中国还有一句话,红颜薄命。中国四大美女虽个个国色天香,但都没好收场,都是薄命女子。

但在中国近代史上却出现了一位才貌双全的美女,而且还在抗日急流中,力挽狂澜,倾倒美国,为中国赢得美援导致抗日胜利的女豪杰,而且她还活了一个多世纪才安详辞世。她就是宋美龄。综观上下数千世纪中国历史,有此“红史”的也只有宋美龄一人而已。

 

宋家三姐妹都嫁好丈夫

宋家有三姐妹,个个都嫁了个好丈夫,老大宋蔼龄嫁给山西财阀孔祥熙,官至财政部长和行政院长;老二宋庆龄的老公是孙中山,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创始人,这次两岸交流中登上大陆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去中山陵献花是必不可少的;老三是统治中国和台湾半个多世纪的蒋介石。 中国官方宣称宋家三姐妹为“龙虎狗”,意为宋庆龄为龙,宋美龄为虎,宋霭龄为狗。宋庆龄评价最高,虎狗之论则是贬义了。要是细说历史风云,那宋美龄才真是翻滚风云的龙。

 

倾倒美国赢得抗战

宋家三姐妹都毕业于美国威理安斯女校,那是一所有美国长春藤性格的名校,进此校不仅要才,而且要财。笔者看过一幅宋氏三姐妹在威理安斯女校就学时的照片,那神态真是青春美貌、自由潇洒。

宋氏三姐妹的婚礼最隆重风光的要算“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世纪婚礼。男方是北伐英雄、马上天子,女的是名门贵媛、才貌双绝。婚礼在当时上海最豪华、现称和平饭店的大楼举行,贵宾云集,中外瞩目,数风流人物是蒋宋。

但这还不是宋美龄倾国的顶峰。在西安事变中,宋美龄轻装赴虎穴,笑与中共和叛将周旋,把蒋介石平平安安地保回南京,也算曲安邦定国的倾国之歌了。

然而,这仍不能算宋美龄的顶峰之作。她一生最辉煌灿烂的一笔要算其在抗日战争中游说美国,令美国朝野倾倒,一致支援中国抗日,构成中美联盟,共同抗日。宋美龄的访美外交大成功,是其个人才华风流的最佳表现,也是力挽日本侵华狂澜的不倒的壮丽事业。是千古一女子。讲得更大一点,宋美龄一人之力胜过日本军部的暴力。

宋美龄在抗日战争的伟业还不止这一件,她以敏锐的直觉感到空军制空权的重要。尽管她是个容易晕机的人,但却一手缔建了一支当时高水平的中华民国空军。当时,宋美龄独揽空军大权,事无巨细均亲自操办,自任中国空军司令,聘前美国陆军航空队霍布鲁当顾问,陈纳德当“飞虎队”队长,严格军纪,杜绝贪污腐败,训练了一支奋勇善战的空军,为保卫重庆的空中边界安全与确保滇缅空路的畅通立下盖世之功。宋美龄被当时的空军将士称为“中国空军之母”,她一生中最喜爱的胸针就是金色与银色的中国空军军徽。美哉,中国千古一女子宋美龄。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