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四十七)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8-24 7:1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回到人间的昭和天皇——裕仁
 
 作者:杨 中美           
 
 是“御英断”还是“御慢断”

日本的天皇,在战前一直是被当作神的,比中国的皇帝还要“神”。因为中国的皇帝是天子,天是老子,皇帝是儿子。所谓君权神授,天是神,皇帝本人还不算神。而日本天皇是“现人神”。

昭和天皇是大正皇帝的长子。在日本长子的价值要比中国的长子要高。日本是长子继承制,祖上的财产归其所有。次子、三男等的其他男性是不能分一杯汁尝尝味道的。这个长子继承制的一个作用就是确保了财权的集中和继续,日本大企业主和大农场主多,和这个制度是有关的。

裕仁生于1901年,二十一岁就开始摄政,二十七岁便继位承大统。做了六十多年的天皇于1989年(昭和六四)一月七日去世。笔者这时也已在日生活多年,记得天皇去世时,当时的政首竹下登在“内阁总理大臣谨话”的文告中称:昭和天皇因不愿看到饱受战祸之苦的国民形象,便“御英断”下令结束了战争,使得日本在战后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中国有为尊者讳、死者讳之说,从竹下登讲话来看,日本也有。

检证历史,昭和天皇似乎不是那么肯轻易说“终战”的。

就以对美开战来说,这一决定便是在1941年12月1日的御前会议上作出的“御英断”,开战是昭和本人所主张,应无不碍。但终战却不像开战决定得那么爽快。

1943年的中途岛之战,日本的联合舰队几乎全军覆灭。以海立国的日本没有了联合舰队,失败只是早晚的问题。但昭和仍寄希望于军部的“本土决战”。而后历经东京大空袭、冲绳登陆战、广岛、长崎被扔原子弹,天皇都没有下“御英断”来“终战”。直到8月9日苏联决定参战时,天皇感到“国体护持”可能被“共产主义”废掉,才下“慢断”而终战的。

 

被麦克阿瑟当作“稳定日本”的工具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美国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经过研究,知道天皇对军队和官僚有相当的影响力,为了安稳地维持日本的占领,从而决定保留天皇制。

1945年9月27日,麦克阿瑟与昭和天皇进行了第一回会谈,传达了美国的对日占领的方针。会谈后,翌日新闻发表了麦克阿瑟与昭和天皇的合影。麦克阿瑟一副傲然意扬的神态,昭和天皇则显得谨慎唯诺的从属配合姿态,将天皇的“现人神”至高无上地位扳落在地。

继之,1946年1月1日,天皇亲自发表了“天皇的人间宣言”,用自己的宣言否定了自己神的地位。从此,天皇在日本的和平宪法里成为专司国家仪礼的角色。

1946年5月,东条英机等28名一级战犯开始接受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而金纳检察长在麦克阿瑟的授意下,从安定大局的政治需要出发,正式宣布昭和天皇免于起诉。显然,昭和天皇是否负有战争罪,这不是一个实践检验真理的问题,而是美国将领从“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需要考虑的。

昭和天皇活了八十八岁,笔者在日也曾在元旦日去过皇宫,只见一个慈祥和善的老人站在玻璃窗后,亲切地向挥着小太阳旗的参观人群亲切地招手。笔者不由感叹,此人间毕竟不同于彼人间啊!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