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五十一)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0-24 10: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版军神第一号——广濑武夫
 
 作者:杨 中美           
 
 沉船作战失败而死

明治天皇为中心的明治维新集团,通过大改革造就了一个东方的帝国。明治天皇被神化为天纵英明、万世一系的神,而许多文臣武将就自然被称作明治天皇帐下的天兵天将了。

一九零四、零五年的日俄大战,日本在海陆两个方面击败白俄帝国的陆海军,使明治的武功达到空前,而在日俄战役中也因军国的需要,举国上下开始炮制起“军神”人物。

广濑武夫是明治帝国时代举国上下合力炮制的第一号军神。一九零四年二月二十四日,日本宣布对俄作战。

开战之初,俄国的远东舰队为十九万吨,日本联合舰队为二十三万吨。日本占有吨位、地理等优势,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平八郎想诱出监守旅顺港的俄国远东舰队在黄河加以歼灭,然后再以逸待劳,痛击来援的俄国巴尔干舰队。

而俄方则不为所动,坚守不出,待援军到后,前后夹击日本联合舰队。一计不成,东乡便采纳了部下提出的闭塞旅顺港,围困远东舰队之计。

广濑武夫少校在第二次闭塞作战失败后,为了救援尚未知道下落的部下杉野孙等,在即将沉灭的船上找寻时,被俄军炮火击中,时年三十五岁。

 

军神是如何被吹捧起来的

广濑武夫在沉船作战中没有表现出超常的武功,甚至只能说是一次失败的作战而已。但广濑的临危不惧,爱兵如子的精神确表现出一名良将的素质。不过换句话来说说,在战争中有如此表现的军人绝非少数,甚至可以说有成千上万,但广濑却被捧为军神,那就是军国主义滥觞的表现,是吹捧战争正义化、正当化、神化的需要。

广濑战死后,当时的海军军令部参谋小笠原长生少校向媒体介绍战况时,将广濑武夫视死如归等描绘一番,大叫道“那个人就是军神”,“他死时留在沉艇内,最后堕落海中……”

在小笠原长生狂热的煽动下,举国的媒体炒作广濑武夫。仅三个星期,一本名叫《日落战争实记——军神广濑中佐》便结集出版了。

广濑的葬仪在东京水交神社举行,不仅海军省高官云集,连天皇也派人参加,可谓死后哀荣。

广濑的诞生地大分县竹田市建立起以广濑命名的神社。与此同时,民间还发起募金运动,经过六年募捐,在东京神田最享盛名的万世桥造起了一座大铜像,成为全日本学子修学旅行必定要去瞻仰的圣地。一曲“广濑中佐”的歌不仅流传全国,还被选为小学教科书教化孩童的教材。

在日本著名的日本江田岛海军军官学校,在展存有东乡平八郎遗物等“神物”的馆内,广濑中校的肖像也被高高挂起。

战后,尽管在万世桥的广濑中校的大铜像被拆除了,但广濑作为第一号军国军神,至今仍被追悼。2004年5月27日,即广濑战死一百周年之际,一个由原首相中曾根任名誉会长的“广濑武夫百年祭及战没者合同慰灵祭”在大分县竹田市广濑神社举行,共有一千余人参拜。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