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四十九)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0-2 15: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甲级战犯东条英机
 
 作者:杨 中美           
 
 关东军的头头

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可谓至今阴魂不散,影响尤存。目前,中日两国关系交恶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中国方面指责日本小泉首相依然坚持要参拜包括供有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东条英机1884年生于一个日本的军人之家,自小接受军事教育,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东条在求学期间便显出擅长处理事务的能力,因此在军中上升很快。

东条是满洲事变的参与策划者之一,在1935年升任关东军宪兵司令,1937年又升关东军参谋长。1938年在近卫文磨组阁时被晋升为陆军省次官。在任期间,他积极主张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范围,图谋向华北、内蒙进攻。

1938年,近卫第二次组阁时,选拔与自己主张相近的东条任陆军省陆相。可以说,东条是在中国发迹的,靠关东军的实力窜升的。

 

主张对美宣战上台执政

随着日本对中作战扩大而陷入持久战的日本军方,为了解决石油与金属等资源的缺乏,不得已又发动南进作战,占领法属印度支那,窥视美国的保护地菲律宾,造成日美紧张对峙。

1941年9月3日,日本大本营制定了“帝国国策逐行要领”,并要政府在10月15日为止决定与美国的和战。

10月12日,近卫内阁召开包括陆海外三相在内的五相会议。会上东条咄咄逼人地说,以不从中国撤兵为前提,在规定期限内可由外相解决外交问题,军部可以停止战争。倘若不然,则武力解决。这一会议逼迫近卫内阁倒台。

昭和天皇召集近臣开了“御前会议”,在军部可能有反乱的情况下,起用东条组阁,不失为是一道防止批判政府声浪的防波堤。昭和天皇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于是任命东条为首相组阁。

东条听说天皇召见,原以为自己的强硬言论导致近卫内阁倒台会被天皇指责,不料却被任命为首相去组阁,不禁喜出望外,认为是神意,匆忙去明治神社、东乡神社、靖国神社参拜。

由于东条坚持不从中国撤兵等条件,日美外交谈判虽经延长了一个半月,但最终以决裂而告结束。

结束之日也就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始,日美战争全面爆发。

但是随着中途战之后,日本的败战越来越明显,东条为挽救败局,采取了高度的军国集权政策。一人兼任了文相、商工相、军需相、陆相及总参谋长,实为大权独裁。当时总参谋部举希特勒集权导致斯大林格勒战败为例表示反对。东条居然说:“希特勒是行伍出身,以希特勒相比,吾不以为然。我是陆军大学毕业,身为陆军大将,君不必担心。”

 

以死相抗 不服审判

东条的顽固不能力挽狂澜。日本败战后,东条被美国宪兵逮捕。逮捕前,东条以死相抗,开枪自杀未遂。在远国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中,东条为天皇制、为侵略中国和日美开战辩护,与庭长金纳激烈争辩,声称自己的行动是正当的。

东条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以死刑,并在1948年处以绞刑。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