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五十)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0-2 15:5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山本五十六之死
 
 作者:杨 中美           
 
 奇袭珍珠港的“知美派”

历史往往给人开玩笑,造成阴差阳错。日本海军名将山本五十六,是一位天才的战术家与指挥员。在战前日本海军界,山本五十六与曾击败清朝北洋舰队、俄国巴尔干舰队的东乡八郎合称为“双璧”。

山本五十六在其生涯中,曾在1925年作为海军副武官出使过美国,对美国情况十分了解。他也是在日美开战前,坚决反对与美国打仗的海军头头。他认为美国拥有巨大的工业产力,占有庞大的物资和矿产石油资源,科学技术也很先进。倘如与美国对立,是一个战略性的错误。一旦美国开动战争机器,其海陆空三军三力将非日本所能对抗。

当时他与日本军令部作战课课长福冈定俊等持相同的观点。认为:“美国的造舰能力均三倍于日本,必要时可提高至五倍到六倍,而飞机制造能力与日本相比则为十比一”。为此,山本还曾写信给当时的日本首相近卫文磨表示:“如果要在太平洋干一场,开头半年或一年内颇可热闹一阵,假如要拖两年、三年,那就完全没有信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反对与美国开战的知美派,恰恰日本军部就是通过山本五十六之手精心策划了奇袭珍珠港的战役。

1939年8月,山本五十六升任联合舰队司令。1941年,日本军部开始准备与美国一战,在此政治形势主导下,山本表示:“日本一旦实行南进战略,夺取英、法、荷、美等属地领地,美太平洋舰队主力必将从珍珠港出击,日本势必终止南方出战而去迎战。而美国舰队起飞的飞机也将威胁日本本土。为此,必须设法先拔掉珍珠港这颗美国鲨鱼的牙齿。一旦美国主力舰队就殁,便要趁美国恢复元气前、迫使美国订立城下之盟。”

山本按其海战的新思想:“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进攻战加“突然袭击”论,在1941年6月制定了偷袭珍珠港作战计划,并在1941年12月7日以近乎完美的形式付诸实行。日军偷袭珍珠港,前后仅一个小时又五十分钟,共击沉美主力舰四艘,重创一艘,炸伤三艘,此外还炸沉、炸伤巡洋舰等十余艘,击毁美机一百八十八架,击死击伤美军官兵四千五百多名。美国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灭。

正如美国的名言:“没有强大的敌人,就没有强大的美国”。

美国经过珍珠港一战,正式宣布了与日本宣战,并将山本的理论加以发展,制定了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舰载飞机为海战主要攻击形式的战略战术,并发展了先进的雷达技术与电讯解密能力,从而在1943年的中途岛之战中,给山本五十六的联合舰队以重创,击沉了日军三艘航空母舰与多艘主力战舰,把太平洋的制空、制海权又重新夺回。

美国对偷袭珍珠港的山本五十六这个知美派恨之入骨,1943年4月中旬,美国截获了山本将乘机前往前线的日军电码,于是派出六十余架战斗机伏击于途中,将山本五十六座机击落。据美军目击者言,山本临死仍手按军刀端坐不动、神色不变。

山本五十六被日本军界称为“最后一个真正的武士”,山本五十六的死标志着笃信武士道的日本军部将走向消亡。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