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五十九)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6-2-15 8:5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台湾太上皇儿玉源太郎与后藤新平(中)
 
 作者:杨 中美           
 
 辣腕总督儿玉与智囊后藤

1898年2月26日,伊藤博文给儿玉配备了一位能干的助手,原日本卫生局的一个技术官僚后藤新平。儿玉为总督,后藤为民政长官,两人于该日正式走马上任。

后藤出任前,曾就治台写了一份紧急对案。后藤认为:台湾原为清朝的化外之地,瘴疠弥漫民智未开,如要以现在的日本法律习惯去要求他们顺守,是难以行得通的。这需假以时日,待台湾的生产力上到一定的水准后,才能移日本法而治。目前要紧的是平定秩序,这可采用清政府行之有效的保甲制度和连坐法。

在此基础上,兴建基础设施,发展铁道、邮政、电信、汽船运输,铺设道路、兴建水利、健全下水道等排泄,建立医院、学校,然后发展工农业生产,扩大税收……

后藤的治台对策,深获伊藤博文欣赏。后来儿玉在总督期间,实际上推行的就是后藤的政策。


儿玉新政的功罪

儿玉到任后,立即在台湾推行了一系列新的殖民措施:在军事上,儿玉源太郎残酷镇压台湾同胞,他实行了保甲制度,推行连坐法。杀人无数。据笔者之师,著名的台湾史研究者戴国徽的论文所示,儿玉与后藤统治台湾的十年间,抓获土匪8030人,杀掉土匪3473人。讨伐反抗叛逆,仅在明治三十五年就处死俘虏者539名,临机权宜处死约4043人。

另据中国方面资料说,儿玉上任初的十年间就杀掉了1.2万余名抗日民众。当时的台湾儿歌唱道:“儿玉为总督,百姓苦难当,害人无米煮,父子分西东”。

但是,另一方面,儿玉与后藤又采取“皮鞭之处”加“糖”的怀柔政策。对老百姓喜欢的陋习吸鸦片,从清肃改为放宽至“专卖”,又搞“飨老典”的敬老活动,“扬文会”重视读书经商精英的表彰活动等。

在经济上,儿玉源太郎实行了食盐、樟脑、烟酒、鸦片等专卖制度,大肆剥削台湾民众。为了在台湾农民身上榨取更多的油水,儿玉源太郎又颁布了《台湾地籍规则》、《土地调查规则》,并组织大批人马对全台土地重新进行丈量。通过这次丈量,台湾耕地面积比原来多了一倍,日本对台湾的土地税收入也因此翻番。

最令日本当局满意的是,儿玉源太郎在台湾疯狂地掠夺各种资源、物资,使日本大获其利。那时,食糖是十分紧俏的物资,价格有时会一日数涨,台湾的土壤和气候很适合种植甘蔗,儿玉源太郎便强迫台湾农民种植甘蔗。每年甘蔗丰收后,日本殖民官吏指挥蔗农将其制成粗糖,再用低价全部收购,然后运往日本进行细加工,使糖的价格成倍增长。台湾粗糖源源不断地运往日本,既让日本当局赚了大钱,又解决了日本国内许多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儿玉源太郎在台湾推行的一系列殖民政策,使日本当局尝到了甜头,再也没有人提起要将台湾卖给他国的事了。

1906年,儿玉源太郎奉调回国。由于在台湾的殖民统治“政绩”特别突出,日本政府又任命他兼任中国东北“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创立委员长”。

儿玉上任后,雄心勃勃地提出向东北移民50万,要变东北为第二个台湾。然而,天不假平,1907年,儿玉源太郎去东北赴任时,突发暴症而死在船上。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