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中日风云人物 >> 正文

漫谈中日史上风云人物(六十一)

作者:杨中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6-2-24 8:5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平成皇后平民燕--美智子皇后
 
 作者:杨 中美           
 
 新资产阶级家庭的公主

1946年,当麦克阿瑟将军把天皇从神座上拉下来到人间时,现在的平成美智子皇后还只有十一岁。

美智子的父亲正田英三郎是战前著名的实业家,他接手经营的日清制粉是日本的大手企业,现在仍是东证一部上场的中坚企业。买日清股票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不会倒产的皇家企业。

美智子虽说不是贵族出身,但时代赋予这个新兴资产阶级教育烙印,可以说是时代的典范。

父亲有兄弟三人,一个是大阪大学的校长,另一个是东京大学的地质学教授,还有一个则是医学部教授。可以说是领时代风流的精英家族。

再看看美智子在中学的每天作息,就可一窥其充满温馨的资产阶级小姐的生活了。

美智子中学进的是圣心女子学校,这是一所基督教风的学校,教学目标就是要把女孩加工打磨成一颗颗闪闪发亮、没有杂质的宝石,使她们成为新的上流阶级的一员。不过,美智子进校时是一个佛教徒,也没受过洗礼。

每天清早上学,下午三点回家,然后喝茶吃点心,接着做功课。晚上六点开始吃晚饭,八点后全家聚在客厅听母亲演奏肖邦等古典钢琴曲。有时孩子也和琴而唱。

美智子在学校的学习总是名列前茅,也热心学校活动,是学生会会长。对人有礼貌、有朝气,以至于一位老师对她说:“你似乎是一个完璧的女孩,但没有缺点似乎是你的缺点。”每逢暑假,全家便去浅间山附近的轻井泽别墅度假,那时候美智子可以尽情地沉醉在大自然或玩网球了。


平民皇妃第一人

综合分析美智子能成为飞入皇宫平民燕的第一人,有如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昭和天皇宣布的人间宣言,把天皇家族从神位请到人间。因此,从理论上打破了皇室结婚对象限于皇族或贵族,为平民燕飞入皇宫打开了禁窗。

另一个要因是当时教皇太子政治和经济的教授小泉信三博士对其灌输的要理解平民生活思想的教育。

小泉认为战后皇太子不应有“君临即统治者”的思想,要学会理解国民感情,要懂得热爱普通人的生活,选择结婚对象不要注重出身和血统,主要重人品。小泉的思想如春雨滋润了皇太子的心田,催生皇室与平民联姻,形成了自由的空气。

第三是缘分,即日本社会流传的佳话,两人是网球场上定的情。美智子原来有一个较中意的外交官青年;但自从皇太子在避暑胜地的轻井泽网球场上见到美智子后,就不断展开电话攻势,赢得了成功。

平民皇后美智子登上了历史舞台,表明了天皇家族确实是从云端落到了人间。

 
 
 (本文作者系横浜市立大学讲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