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天皇介绍 >> 正文

日本天皇起源之谜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更新:2007-1-17 11:4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天皇血脉到底是起源于中国?还是朝鲜?还是亚洲的某个游牧民族?长期以来,由于日本皇室被神化、关于皇室的史料记载充满断层,日本皇陵又严禁外人进入,天皇的“身世”始终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谜团。日前,部分皇陵的首度开放也许让人们有了接近真相的机会

  天皇身世或将揭开神秘面纱早期日本天皇到底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部分皇陵的首度开放让当代人有了接近真相的机会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秦帆发自东京

  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日本将首次向学者开放部分天皇陵,以便对天皇的祖先来源进行研究。本报记者1月10日致电专门负责皇室消息发布的日本宫内厅,查证有关消息,宫内厅负责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们还没有批准考古学会参观天皇陵。只是说从1月1日起开始受理考古学会的调查申请,但至今考古学会还没有和宫内厅取得联系。据《读卖新闻》报道,这次共有11座皇陵得以开放,但该报没有具体透露是哪11座皇陵。被日本媒体明确提及的只有一座,就是日本皇陵中最大的仁德天皇陵(日本第16代天皇)。宫内厅负责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读卖新闻》中提到的11处皇陵是两年前申请的,现在要重新申请才可以开放。

  早期皇陵身份成谜

  日本历史对天皇祖先的记载非常模糊,只说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后裔,一直到第10代的崇神天皇的身份才有实际文物支持。以至于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历史学家都认为,日本天皇的祖先根本不是本地人,而是中国人或朝鲜人。其实,不光学者怀疑,就连日本天皇本人也有所疑问。现任天皇明仁过68岁生日(2001年)时就曾谈起自己的先祖,他说:“就我而言,我感觉自己与朝鲜半岛有某种亲切感。据日本编年史记载,桓武天皇(日本第50代天皇)的母亲是古代朝鲜百济王国一位国王的家族中人。”日本考古协会的专家和其他一些学者也一直在恳求官方开放部分皇陵,以“验明正身”。但专门负责打理日本皇室一切事务——当然也包括皇陵的日本宫内厅以担心打扰已故天皇灵魂安息为由,一直拒绝向公众开放天皇陵墓。英国《泰晤士报》甚至认为,日本政府严禁学者调查天皇皇陵,可能就是怕发掘出天皇是来自中国或朝鲜半岛的证据。而且令日本皇室和宫内厅感到尴尬的是:当初指定某一个陵(主要是指早期天皇陵)就是天皇陵时很匆忙,很多指定有误,而且修建年代无法确定,还有的无法确定陵内下葬人的真实身份。也就是说,很可能悉心供奉的所谓天皇魂灵实际是属于某个王公贵族甚至普通人的。继体天皇(日本第26代天皇)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宫内厅在日本历代天皇陵要览中认为继体天皇陵是位于太田茶臼山的古坟,而学者则普遍认为继体天皇陵墓是位于日本高月市的一座古坟。

  严格限制考察范围

  经过漫长等待之后,日本宫内厅能够答应开放,确属不易。其态度的转变一方面是因为受到了社会舆论希望知道天皇起源真相的压力,是民间学者长期与宫内厅交涉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天皇地位的下降,日本皇室也已经在这个问题上不再固守传统观念。不过,日本宫内厅虽然是“开了口子”,可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宫内厅对学者开出了近乎苛刻的限制——进入皇陵的范围是到坟丘内第一个台阶为止!而且每个学术团体只能派一人进入。不过,千万不要以为这些学者毫无“用武之地”,日本皇陵从建筑结构上一般内外都分好几层,尽管允许参观的地方应该还离灵柩很远,但是可以看到陵内墙上的壁画。那些壁画很有研究价值,据说曾有一些古陵内的壁画的天文图描绘的是朝鲜半岛上空。还有一些图案内是中国古代的天干地支。据报道,除了历史学会外,宫内厅也将向植物学专家开放皇陵考察。据说是因为皇陵前种了很多天皇生前喜爱的植物。探秘天皇陵日本的天皇陵园到底有多神秘?让我们去看个究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秦帆发自东京

  1月7日,暴风骤起,酷寒。正放长假的日本人都不愿出门,大街上冷冷清清。但有一个地方属于例外——东京都八王子市的昭和天皇陵园。因为这一天是昭和天皇(日本第124代天皇)的驾崩日。每年,陵园都会举行纪念仪式,皇室家族也会悉数到场。天皇陵园什么样?除了皇族外,什么样的人会在这一天去参拜天皇?为了找到答案,笔者于7日一早到达了陵园。

  皇家陵园戒备森严

  陵园不收门票。每个来陵园的人,都在入园前先低下头,鞠一躬才进入。笔者看到门口的告示牌上写着“非参拜者不得入内”的字样。走进陵园,感到脚下软软的,原来园内道路都是用细小的石子铺成的,轻轻踩在上面,就沙沙作响,和空中呼呼的风声呼应,给人一种凄凉、孤独之感。这条“表参道”(中央大道)足有5米宽,400米长,路旁种了约150棵京都北山杉树,棵棵参天挺拔,像是拱卫皇陵的“士兵”。据介绍,陵园占地46万平方米,共有大正天皇(日本第123代天皇)及皇后,昭和天皇及皇后四座皇陵。顺着“表参道”径直往前走,到了尽头,路就自然分成两叉,一条通往大正天皇陵,一条通往昭和天皇陵。因为这天是昭和天皇驾崩纪念日,昭和天皇陵前的警卫明显比别处多。大正天皇是昭和天皇的父亲,两座陵离得不远。陵的外形都是上圆下方,高11米左右。昭和天皇陵内,存放着天皇的灵柩,一般人不准进入陵内半步。天皇陵前,立着牌坊,下面还有3级台阶。在牌坊和台阶之间,有一层铁围栏。一名参拜者刚踏上围栏下的台阶,旁边的警卫就立刻上前制止:“不能上去!”

  皇族可入陵园神秘处

  在昭和天皇陵前,搭了很多临时帐篷。据警卫说,是为当天来参拜的皇室成员搭建的。皇室成员是可以进入皇陵内部的,他们进去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到底在里面能看到什么,让人不禁充满好奇。笔者参观完四座陵墓,走到门口不远处时,被警卫呵斥,“快点出去,有车进来!”原来是皇太子一家的车要来了。笔者刚走出去,警卫们就把住了门两侧,“皇室成员在里面,现在不得入内。”警卫说。皇室绝对是这场祭祀活动的主角。一位知情人介绍说,入口处的大广场,平时是停车场,但今天因为皇室成员来,所以不让停车。如果天皇来的话,因为是乘直升机,这里干脆就变成临时的“御用停机场”。

  寒风中等待皇室成员

  寒风中,门口聚集的参拜者越来越多,他们很多是来看皇室成员的。笔者和一位60多岁的姓神山的女士聊起了天。“我每年1月7日都来。一是因为住在附近,方便;二是因为来惯了。小时候,正是打仗的年代,每年元旦学校都组织我们举着太阳旗来参拜,参拜后才可以开课。那时参拜的礼节很严格,要深鞠两躬,拍两下手,再鞠一个躬。皇室成员来时,国民都要把头深深低下,不准看他们的脸。那个时候我听见皇室成员从面前走过的声音时,心里非常紧张。而现在不同了,皇室的人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很亲切。我今天来,不为了参拜,主要是为了和皇室见一面。”正聊着,皇室专车出来了,车在人群前缓缓停下,皇太子一家透过车窗伸手向大家致意。短短的几秒,神山却等了一个多小时。

  天皇在百姓眼中不再是神

  在当天的参拜者中,几乎没有年轻人的身影。“除了一些老年人和右翼人士外,现在多数国民对天皇的态度有了很大变化。”神山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果然,除了少数像神山女士这样的普通人外,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右翼团体的成员。他们有一身典型的“右翼行头”:从头到脚一身黑,有的头上紧绷“天皇万岁”的绷带,身披“天皇崇拜”的宣传标语,手举“日本人要团结在天皇周围”的标志牌。知情人告诉笔者,一般的参拜者并不需要这身“全黑行头”,只需穿普通衣服来参拜就可以。神山女士对右翼的印象很不好,“那些人太可怕了,我觉得他们是来捣乱,破坏气氛的。他们把天皇捧成‘神’,而我没有他们那么崇拜天皇,只是觉得现在的皇室成员们举止优雅,有日本传统美,比以前更容易亲近。”(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