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今川氏真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5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战国足球小将——今川氏真
今川氏真(1538年-1614年),为日本战国大名今川家的末代家督,一向被认为是日本战国时代的「阿斗」。

今川氏真天文七年(1538)生于骏府,父为今川义元,母为武田信虎之女定惠院,幼名五郎、彦五郎。当时的今川义元有计划地吸收京都文化,今川氏真对此也耳濡目染。

义元安排氏真与北条氏康之女(早川殿)于天文二十三年(1554)成婚,同时也把一些内政交予氏真接;虽然氏真终日出入于侍女名闺群之间,但氏真的内政也是受到群臣的赞赏,包括积极发展三国的经济及农产,对义元上洛的军费带来不少的贡献。

今川义元攻织田信长于桶狭间之战战死后,今川氏真于1560年接任家督,新为家督的氏真却未有如重­臣所望为义元报仇,反而仍旧沉迷于女色及和歌之中。而这段期间,除了松平元康(德川家康)以冈崎城为根据地脱离今川家控制之外,松平元康并且于年与织田信长结盟。

永禄八年(1565)七月,今川氏真颁布免除御用商人松木氏的商税,翌年三月,下达「五条定书」对寺庙僧侣作出制订及治安强化令,诸上的政策吸引无数的商人来到远骏,加快了经济发展,同时氏真于同年四月三日立下「富士大宫之乐市朱印状」,成为第一个战国大名订下乐市政策,是项政策更使国内的发展迈进一大步,后来也为信长所采用。

可惜,那么繁荣的肥肉自然吸引敌人的侵占,永禄十年(1567)八月十七日,由于氏真不满信玄暗中协助叛党,于是停止运送海盐予甲斐的政策,致使信玄不得不出兵以保护其命脉。永禄十一年(1568)二月,出兵骏河,氏真在兵力不足下由骏府逃到挂川城,当时逃亡人数由二千人减至最后一百人。但信玄未肯罢休,同年十二月十三日,出兵攻打骏府城,并与氏真大战于萨埵卡,但氏真势迅速溃败,氏真立即请娘家北条氏康出兵援援助,但最后骏府失守,氏真带余部逃到远江。

1569年德川家康进攻挂川城,挂川城却在老将朝比奈泰朝的指挥下负隅顽抗,形成拉锯战,永禄十二年(1569)三月五日,德川家康亲率兵马与挂川方大战于城西的天王山,正当战时正炽,信玄乘机入侵远江以坐收渔利,家康认为不利,立即向氏真表达和议要求,但五月十五日氏真等已逃到伊豆户仓城,十七日挂川开城投降,今川家到此灭亡。

之后今川氏真投靠北条氏康并居于伊豆,后投靠德川家康并担任牧野城主;1573年今川氏真出家,­法号宗闇。之后,氏真在京都与公卿贵族钻研和歌艺术,在京期间,氏真于天正三年(1575) 三月十六日于相国寺会见了织田信长,并把今川家的香炉「千鸟」送予信长,二十日,于信长面前表现了利害的足球球技,令信长大为赞誉,面见之后,信长对氏真再不忌惮,让他生活于京都。

德川家康接掌天下后把今川氏真送到品川城居住,并尊称其为「品川殿」为旗本;庆长十九年(1614)今川氏真于品川城病死,终年七十七岁。氏真得四子,除末子澄存出家及长子范以之外,其余二子则因德川幕府的命令而改姓为品川(高久)及西尾(安信),而今川氏也由远江今川氏存续。
今川氏真虽然是昏庸类似中国之李后主,作和歌一千七百首,其和歌与艺术造诣却颇为时人与史家所肯定,今川氏真也是好读书之人,其蹴鞠(古代的足球)的技术更是一流。值得一提的是今川氏真以「五条定书」首创乐市鼓励贸易,加速经济发展,促进领内的富裕;而这一方式后来也被织田信长等战国大名采用。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