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佐竹义宣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5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佐竹义宣(1570——1633)
幼名:德寿丸
官位:右京大夫
父亲:佐竹义重
正室:多贺谷重经之女
居城:出羽久保田城
佐竹家第十八代家督,继承了父亲佐竹义重的武勇,继任家督后与相模的北条氏、陆奥的伊达氏作战。
天正十八年的小田原之战爆发后,在石田三成的游说下从军出战。受到秀吉的嘉奖,不但拿到加盖秀吉朱印的常陆国旧领认可证书,而且还得到陆奥国的一部分,所领达到五十四万石。1597年,因在处分下野国的宇都宫氏中受到牵连,险些招来大祸,后来在石田三成的全力周旋下才得以逃脱。
义宣令人敬佩之处就是重义。当1599年,丰臣家武力派七将追杀石田三成时,义重不畏风险的解救三成于危难中。关原大战爆发后,又义无反顾的加入石田三成的西军。在父亲、家臣团的猛烈反对下始终鲜明的打着西军的旗帜作战,被家康赞为“世上少有的义气之士”。战后移封至出羽国久保田城十八万石。成为久保田(秋田)藩的首任藩主。
[梅见之宴] 秀吉根据佐竹在小田原攻伐时的战功,将常陆全领都封给佐竹,佐竹于是谋求对南常陆的统治权,遭到了南常陆以33馆为代表的豪族势力的抵制。佐竹义重先后灭掉了水户的江户氏和府中的大掾氏。但并未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大掾氏系的支族鹿岛氏公然反抗。这时,义重忽然隐居,由佐竹义宣继任领主,并发出文告“在太田城召开梅见宴会(赏梅宴),同时,对南常陆进行知行分配”,要求南方三十三馆主赴会。南方三十三领主以为佐竹父子拿他们没办法,想用谈判来解决领地问题,于是提出条件:佐竹父子必须到会,在条件得到满足后,三十三馆主齐集太田。宴会上,佐竹家臣极尽殷勤,酒过三巡、微醺之际,佐竹的家臣们却一个个的不知什么时候退了出去。然后,忽然全副武装的铁炮队冲入,一阵乱射,三十三馆主一起毙命。随即,佐竹军势迅雷般南下,消灭了三十三馆的势力。一举制霸了常陆南部。佐竹义重父子的这一手,大有刘景升平荆州的风范,机谋之周密、手段之狠辣、行事之果决,差可仿佛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