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村上义清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0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村上义清﹙日语假名:むらかみよしきよ 罗马字:Murakami Yoshikiyo 1501年3月29日—1573年2月3日﹚。日本战国时代大名,葛尾城城主。幼名武王丸,父亲是信浓国土豪村上显国,母亲是幕府名门斯波义良之女,乳娘是家臣出浦周防守国则之妻,正室是信浓守护小笠原长栋之女。

生涯

村上家在名义上是信浓守护(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地方行政长官)小笠原氏的臣属,但是信浓国民风剽悍、品流复杂,历代都缺乏能人的小笠原氏无法建立起有效的支配体系,致使以村上为代表的各地土豪势力坐大。至义清出生时,村上家已独立于小笠原的支配之外,甚至大有取代小笠原成为信浓土豪领袖的气势。

义清继位以后,村上家的势力有了很大的发展,义清本人曾多次在信浓土豪联盟中担任盟主,率领联盟势力去讨伐联盟以外的其他信浓土豪。尤其在与甲斐国大名武田信虎联手,夹击信浓豪族海野栋纲的战斗中,就连身为上级的小笠原氏也作为村上的辅助军听候差遣,义清俨然已取代小笠原成为信浓国实际上的领袖,他本人也将成为建立村上家最大版图的中兴之祖。

然而,不久之后甲斐国发生政变,义清的盟友武田信虎被其继承人武田晴信流放。夺取政权的晴信一反父亲的所为,与东方的敌国缔结停战和约后立即将屠刀砍向了西方昔日的盟友。为对应突然而来的巨变,义清与小笠原、藤泽、仁科等周边有力诸侯缔结反武田同盟,试图抵挡武田军向信浓侵略的势头。1548年的上田原战役,武田晴信御驾亲征大举入寇,村上的盟友部队遭武田军的痛击而大败,然而豪勇无双的义清准确把握了武田大胜后轻敌的破绽实施突然反击,一举击溃武田军主力,阵斩武田家执政重臣板桓信方、甘利虎泰等人,连晴信本人也在乱军中负伤,这是著名军事家武田信玄平生第一次尝到败仗的滋味。

其后,武田信玄(晴信)利用小笠原家内讧的机会一举消灭之,并运用各个击破的战略顺利降伏了南信浓大部分地区,硕果仅存促踞一隅的村上氏岌岌可危。1550年,在户石城战役中,村上义清再次运用突击战术大败武田军,武田家首席名将横田高松等多人,在本次战斗中为掩护信玄撤退而奋战身亡,由此留下了【户石崩】的典故,村上义清的名字也因此威播四方。

以后武田多次进攻均失利,开始转向外交攻势和阴谋活动。武田家通过信浓土豪真田幸隆广泛的人脉网络和巧舌如簧的挑拨游说,最终时成功使北信浓大部分土豪背弃村上改投武田家的麾下。孤立无援的村上义清再也无力抵抗武田的侵略,被迫向自己在越后国的领地撤退(撤出国外),在那里义清以自己的越后国领土为交换,恳求越后国主上杉谦信出兵帮助其复国,由此而引发了千古传诵的【川中岛大战】。

1573年,村上义清在越后病故,享年73岁,法名【日泷殿红云正清公大禅门】,墓地在现在阪城町田町的出浦家墓所。在其生前的最后日子里,义清终于放下了恢复故国的执念正式加入到上杉家臣的行列之中,其子国清继承了上杉氏的分支家族山浦氏的家名,改称山浦国清,于武田家灭亡后夺回了祖居的葛尾城。

义清两度痛击战国第一名将的武田信玄,其战才之高足与长野业正、立花道雪等前辈名宿比肩。然而敌我力量悬殊之余,信浓国一盘散沙的政治状态难以凝聚起坚强的战斗力和战斗意志,最终在武田的分化收买策略下土崩瓦解,又一次成为【战术的胜利无法弥补战略的失败】的最佳案例之一,令人掩卷叹息。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