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大友义统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09: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友义统(1558~1605),永禄元年生于丰后府内的上野馆,大友义镇(宗麟)长子,奈多鉴基之女所出。幼名长寿丸,小名五郎,以将军足利义昭赐讳,得名义统。天正十六年(1586)得丰臣秀吉讳字,改名吉统。教名弗朗西斯。官叙左兵卫督、侍从。娶吉弘鉴理女、伊东氏女,有子大友义乘、松野正镇(正照)。
  义统于天正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得承家督,天正六年在宗麟监护下进军日向,受命驻在大野郡野津地方。这时义统正热中天主教,野津一带信徒日日剧增,并且强烈否定佛教及神道,佛寺神社领地,往往夺以赐家臣。但是,大友军与岛津军的决战,最后惨败而终,自此以往,部下叛乱连连,义统也经历危机,一改故辙,于信仰大不谓然,后来对天主教始施镇压。
  宗麟晚年,继室得子,威胁到义统的地位,义统暗起杀心,与父亲生隔阂,重臣多怀不满。天正八年田原亲贯作乱,将迫义统引退,使宗麟出山。宗麟不欲倾覆爱子,与义统约,合力弹压,旋得平定。一万田宗庆因进谏于义统,说他无节制地赐下领地,赏罚一由己意,轻视宿老,意见至十八条之多。
  宗麟为了解救自家的危机,上洛求援于丰臣秀吉,秀吉对九州素怀野心,果然发动远征,将岛津镇服,大友家得以保有丰后一国,义统也在天正十六年(1586)受丰臣秀吉一字,改名吉统。丰臣秀吉禁教令一出,义统脱离天主教,逐传教士,并强令志贺亲善弃教,多所杀害,在领地内名声渐落。佛洛伊斯《日本史》说:“(黑田)官兵卫得人望,有权威,义统当国而不败事,多得其助。” 
  文禄元年三月,侵朝事起,吉统(义统)奉丰臣秀吉命,自引六千兵出阵,在黑田长政麾下。四月渡海,十一月得丰臣秀吉称赏,赐朱印状(《大友家文书录》)。第二年正月,李如松急攻平壤,小西行长求援于大友吉统、黑田长政、小早川秀包,然而长政、秀包都以为不能救。吉统军中议论不定,志贺亲善以为当退,吉弘统幸以为当援,吉统于是擅自逃亡(《大友家文书录》)。丰臣秀吉下《大友勘当状》,痛责吉统,予以撤藩处分,领地收公,吉统发毛利辉元看管(《丰公遗文》)。文禄二年五月,吉统被送至周防国山口本国寺囚禁,剃发为僧,号宗岩,此后又号中庵。第二年九月由山口被押送水户,交佐竹义宣监管。
  秀吉死后,因石田三成、福原直高关说,庆长四年(1599)获得赦免。庆长五年九月,关原战事起,吉统属西军,与黑田如水(官兵卫)战于速见郡石垣原,败走,战后德川家为割断吉统与旧臣的联系,将他流放出羽国,后来改流常陆,庆长十年(1605)七月十九日死在常陆国流放地(一说在江户牛込),得年四十八岁。法名丰钟院殿中庵宗严大禅定门。长子宗五郎(又名义宣、义乘、能乘)利发,吉统得祸后投托加藤清正,后来仕于德川家康,享有五百人扶持的俸禄。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