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真田昌幸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10: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真田幸隆第三子,绝代的谋将,因善于在各势力之间周旋而被丰臣秀吉称作”表里不一之人”。7岁时因为向武田家表示忠诚而被父亲从上田秋和乡的领地送至甲府,得到武田信玄的喜爱并选为信玄近习六人的其中一人。后世大多认为这对于他日后的战略、战术等各方面才能的养成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永禄4年第四次川中岛合战时首次上阵,当时15岁的昌幸与同样初阵的土屋昌次在武田与上杉的激战中负责防守本阵。

武田胜赖时代率众攻入西上野,占领了沼田城,将利根、吾妻ニ郡纳入了武田的势力范围。然而与昌幸的活跃成对映的是,主家武田氏却正一天一天地衰退下去。

天正十年(1582),织田、德川、北条联合进攻武田家时,昌幸曾邀请武田胜赖来此避难,但胜赖改道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山城,不想信茂又突然变卦,不许胜赖进城,走投无路的胜赖于天目山自尽,武田家灭亡。

失去了主家的昌幸在织田、北条、上杉、徳川与丰臣各势力之间游离不停,凭借罕见的政治智慧保全了真田家。天正十三年(1585),改为依附上杉家后,招致德川的进攻。在上田城,昌幸以寡兵击败了德川家鸟居元忠所率的数倍于己的敌军(神川合战)。战后正式从属于丰臣秀吉,其才能被秀吉评价为“表里不一之人”。同年,受秀吉之命,再次从属德川家。以后参加了九州讨伐与小田原之战。

庆长五年(1600),秀吉死后,参加了家康对上杉的会津合战。不久石田三成等举兵对抗家康,并给昌幸送了密信。昌幸父子在下野的犬伏密谈后,昌幸与二子幸村加入了石田方的西军,(昌幸之妻是石田三成的妻子的妹妹,幸村的妻子是大谷吉继的女儿)。而长子信幸由于娶了本多忠胜的女儿小松而加入了德川方的东军。两个月后,昌幸又是在上田城,以三千兵将德川秀忠的数万东军牢牢的钉在了信浓,使之没能赶上关原之战。西军失败后,昌幸、幸村父子因信幸的原因没有遭处死,被流放到九度山。

关原之战的十一年后,也就是庆长十六年六月四日(1611年7月13日),真田昌幸在极度失望中去世,行年六十四,法号龙华院殿一翁闲雪。据说死前经常只与幸村两人在一起,长时间地说着话。

后人评论

真田昌幸的一生,直接领取到手中的领地不超过十五万石,但却能成为战国时期最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人之一。他的一生带有悲剧式的色彩,虽然是战国后期真正的智将,在他的身上,我们看的见斋藤道三的狡诈,武田信玄的智略以及乡下武士般的固执和忠诚,这样的一个人物,性格是相当丰满的,但是,也注定了他在乱世中的命运。伊达政宗早生个二十年固然是有统一天下的希望,但是无论如何,昌幸、以及幸村,他们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可以做英雄,做偶像,但是做不了成功者,做不了统治者。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