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北条氏康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12: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条氏纲之子,足智多谋.

其父死后,强敌环伺,甲斐的武田家,骏河的今川义元,房总的里见家,上杉家的两支更联合起来进攻北条. 1546年,上杉联军八万进攻河越城,城将北条纲成力保不失. 氏康领军八千前来迎战,数度佯败,以骄上杉. 再于一月色半明之夜,军皆白斤裹头,夜袭上杉军,俘虏上杉朝定,上杉家另一支上杉宪政败逃.

不断蚕食上杉家,上杉宪政投奔越后的长尾景虎(后上杉谦信). 于是,1554年,与今川,武田在善德寺三家会盟,组成反长尾家联盟.

1561年,上杉谦信军十一万来攻,坚壁清野,上杉军围小田原城三月,不落,退.

1564年,第二次国府台之战,击败里见家,里见家归附,北条家进入安定时期.

当武田信玄进攻今川家时,三家联盟破裂,又与上杉谦信联盟,谦信收养氏康的一个景虎.

作为北条家的第三代,氏康令北条家雄霸关东.

北条氏康,人称相模之雄狮、文武兼备之将。战国前中期的军事家、民政家及政治家。后北条氏第三代家督,氏纲长子,永正十二年(1515)生于相模小田原城,幼名新九郎。   

当时的北条家督氏长(早云)正进行武藏攻略,攻打关东管领山内上杉家,后转战相模之上杉朝良。永正十三年(1516)平定相模。永正十六年(1519),早云死,长子氏纲继家督之位,继续武藏攻略,大永四年(1524)攻克江户城、翌年攻克岩槻城。但由于氏纲之后台今川氏亲于大永六年(1526)死,骏、相关系恶化,氏纲决定先发制人,于天文六年(1537)进攻骏河,史称「河东一乱」;又于翌年开始与里见氏为主的三次国府台合战的序幕。   

氏康之初阵是享禄三年(1530)的小泽原之战攻打扇谷上杉朝兴,并立下战功,受到父亲的肯定。天文十年(1541)氏纲死,二十六岁的氏康继任家督,开始了后北条的最盛期,继续祖、父之攻略。天文十一年(1542),氏康实施相模、南武藏及伊豆的大检地,并改革税制、币制,奠定经济基础。天文十四年(1545),氏康出战骏河与今川义元对战于长久保城,但战败,失去争夺骏河的机会;正所谓屋漏兼逢连夜雨,关东管领山内上杉宪政乘此机会,联合副管领扇谷上杉朝定以古河公方足利晴氏为号召,率关东各大名兵马八万(号称二十万)包围由名将北条纲成守卫的川越城。虽然只有千人守兵,但纲成仍然坚守半年,使关东联军士气低落,加上氏康不出援,联军放宽戒备,利用断粮策略迫川越城自陷,将士士气一落千丈,引来*女、商人来往。天文十五年(1546),氏康认为时机已到,遂亲率八千精兵奇袭联军,由于无心恋战,加上防御松散,一夜之间八万大军全面崩溃,上杉朝定死,扇谷上杉氏遂亡。川越城夜袭战之高超,被后人举为「日本战国三大奇袭战」之一;氏康也因此占领整个武藏,名震关八州。   

川越城之战成为关东的关键一战;此战后,已再无任何关八州之大名可以对抗北条。氏康乘川越城一战之余威,狙击关东管领山内上杉宪政,并且攻克上野平井城,宪政逃亡投靠长尾景虎。天文二十三年(1554),氏康攻克古河城,立外甥足利义氏为古河公方,成为傀儡,自此北条基本控制关东。   

氏康为了一报失去骏河之仇,于同年再攻骏河,但久持不下,最后由武田信玄出面调定,相约于善得寺成立「甲骏相三国同盟」(善得寺会盟)。此会盟奠定了东海道三国鼎立的稳定局面,氏康也因此专注于经济发展及家规,永禄二年(1559),制定「小田原众所领役帐」;同年把家督之位让予长子氏政,退至第二线,称为「御本城大人」,仍然主理大事。   

永禄三年(1560),今川义元于桶合间奇袭战被讨死,今川氏领地渐为武田信玄及松平元康所吞。正当氏康想趁机拿下骏河之际,受关东管领上杉宪政所托的长尾景虎于永禄四年(1561)攻打小田原城,关东大名闻讯纷纷来投,长尾势势如破竹,快速到达小田原城,开始围攻之际。氏康多番研究景虎的战法,决定全军死守小田原,准备两年的粮食,并加强防御工事,等候景虎之临;氏康更请武田信玄出兵上野牵制景虎以争取时间。关东大名闻讯被吓坏不敢前进,景虎再三命令下,才正式围攻小田原,但当时已俨如一座峻山,难以攻破,加上上杉势远来疲累,粮草补给也十分困难,十五日后,景虎望着小田原叹然退兵,到鎌仓继任关东管领,然后撤回越后,据说谦信曾叹道:「北条氏康真不是浪得虚名!」   

永禄七年(1564),氏康于国府台之战大破里见义尧、义弘,关东大名再度降伏于小田原之下。永禄十二年(1569),氏康与谦信和睦,达成「相越同盟」。同年十月,武田信玄因相越同盟转攻小田原城,武田军来势汹汹,氏康命令全军退守笼城,纵使信玄大骂大嚷,耀武扬威,但氏康仍然休闲自得与臣下下将棋,氏政见此大表愤怒,以为氏康怯怕武田「风火山林」之势。围城半月后,武田信玄以为氏康惧怕不出,轻描淡写的退兵,氏康闻讯后愤翻棋盘,大喝道:「吾等就在此时把多日之悔恨尽情发泄吧!吾等一定要让那武田小子毕生难忘,令他知晓我北条之力量!」氏康遂亲率兵马追击武田信玄至甲斐边境才撤离,此战令武田信玄狼狈不堪,叹道:「相模之狮真的名不虚传!」信玄也从此再不敢轻言进攻相模。小田原城也被称为「天下第一坚城」。   

元龟二年(1571)十月三日,一代智将北条氏康于小田原城病逝,享年五十七岁,生前叙任从五位下相模守,死后氏政遵守其与甲州亲善的遗训。但由于氏政才智平庸,向为氏康所担心。虽然长筱之战后,北条与德川家康瓜分武田领地,但随着本能寺之变后,丰臣秀吉快速掌握天下,开始指向不肯臣服的北条氏政、氏直父子,天正十八年(1590)一月,二十万大军包围小田原城,氏政想重做父亲的故技,全兵退守笼城,但事与愿违,由于北条氏邦投降,防线崩溃,七月全城投降,氏政、氏照被秀吉迫令切腹,氏直在德川家康求请下流放高野山。叱咤关东百年的北条从此灭亡,「天下第一坚城」的小田原城终为秀吉所有。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