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筒井顺庆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1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筒井家一直是战国大名里比较特殊的,但它又不是像本愿寺那样的纯佛教势力,下面的资料就是介绍筒井家当主顺庆的生平的。


筒井顺庆生于天文十八年(1549年)。父亲是大和国兴福寺官符众徒筒井顺昭。幼名藤胜丸,成年后改名藤政。

  官符众徒也就是僧兵。自古以来,大和国兴福寺就凭借靠藤原氏的权势保持着强大的势力,并且没有随着藤原氏衰退。镰仓时代更是出现了“大和守护兴福寺”的特殊例子。兴福寺门下豢养着不少僧兵、地侍,拥有相对独立的军事力量。

  筒井家是带有武家性格的僧兵一家,是兴福寺防御力量中的一员。在当时战国混乱的大和,周边小豪族相对半独立的存在着,而兴福寺则是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同时,对于应付外敌的入侵则是由邻近的武士团和兴福寺的僧兵共同担当。筒井家作为僧兵出身的武家,他的历代当主都是僧侣的身份。

  顺庆的父亲顺昭联合了木泽氏和田山氏的势力对抗与其敌对的越智氏及大和国内的其他土豪。顺昭年轻时就显示出非凡的才能,在他的努力下筒井氏几乎完成了对大和国全境的平定。然而,顺昭在即将实现他大和统一的目标前的天文十九年(1550年)六月病死。享年二十八岁。当时藤政年仅二岁。

  虽然当时大和趋于一统,但是与筒井家敌对的势力依然很多。因此,顺昭的死讯被对外隐瞒了一年。他们从兴福寺找来了与顺昭外貌、声音都极为相似的瞎眼僧人木阿弥作为顺昭的替身。很快,一年时间过去了,木阿弥返回了兴福寺。

  二岁的藤政继任了家督。顺昭手下的筒井一族、家臣笔头以及盟友之间关系依然相当的牢固,他们努力的守护着自己年幼的少主。然而,新的敌人出现了,三好家的重臣松永久秀率大军侵入了大和。年少的藤政被迫卷入了乱世的战火之中。永禄八年(1565年),虽然筒井一党奋力抵抗,但是藤政最终还是被赶出了本处地筒井城。然而,筒井一族并没有就此屈服,他们不断运用游击战打击松永军的补给线。之后,藤政联合了当时与松永久秀对立的三好三人众,终于在第二年夺回了筒井城。

  永禄九年(1566年)九月,藤政在兴福寺得度。剃发,改名阳舜坊顺庆。不同与一般的武家,筒井家的当主是以僧侣的身份元服的。

  得度之后,顺庆联合三好三人众,在大和各地与松永军交战。古都奈良各地都被战火所包围。永禄十年(1567年)十月十日,松永军放火烧毁了大仏殿。战斗最终以松永久秀取得胜利而告终,而战火也在进一步扩大。

  永禄十一年(1568年),新势力开始抬头,织田信长协助足利义昭上洛。对政治方面的变化有着相当的敏感度的松永久秀马上表示臣从信长,并因此得到了大和一国的赏赐。有着织田军团作后盾的久秀再次大举侵攻大和,形势对反松永的大和武士团大为不利,顺庆第二次被赶出筒井城。然而,顺庆与一族在逃到福住城之后,再次对松永军展开游击战。

  元龟二年(1571年),顺庆筑辰市城,并移居入新城。几个月后,松永久秀突然发动反叛,但在发现形势不利后马上臣服。顺庆的行动也仅仅是佯动作战。

  同年八月日,信贵山城的松永久秀发兵攻打辰市城,与多闻城的嫡男松永久通合兵共二千五百人于大安寺布阵。顺庆亲率二千余人从邻近的山中突然杀出,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最终将松永军击退。这场被后世称为大和最大野战的辰市合战以筒井军取得胜利而告终。顺庆将讨取的松永军将士的首级献给信长,表示臣从。

  此时,顺庆结识了在他和松永久秀之间调解的明智光秀。光秀无论是作为单纯的武人,还是在和歌等各种文化方面都非常优秀。顺庆与光秀两人意气相投,交往愈深。后顺庆作为光秀的幕下,参加了石山合战。

  天正四年(1576年),顺庆被信长任命为大和守护。在他的前任者塙直政在石山合战中战死后迅速的人事变动背后不难看到明智光秀在幕后的活动。

  天正五年(1577年),松永久秀再次在信贵山城举兵谋反。信长命嫡男信忠为总大将,大和守护筒井顺庆为先阵前往讨伐。最终松永久秀兵败自杀,正巧和他当年烧毁大仏殿同是十月十日。被世人称为是“大仏作祟”。

  顺庆在此之后在羽柴秀吉的指挥下出阵中国地方。作为当时大和最重要的人物,大和国内为他的武运长久举行祈愿法事。天正八年(1580年),顺庆移居大和郡山城。天正九年(1581年)的天正伊贺之乱中任大和口的担当。后又参加了甲斐攻略战。

  天正十年(1582年)六月二日拂晓,明智光秀军一万五千人突袭京都本能寺,织田信长自刃。本能寺之变发生时,顺庆正在引军上洛的途中。得报后,顺庆马上返回了郡山城。

  光秀在本能寺之变后向各地派出使者,联络各个反信长势力、与自己有亲缘关系的织田家武将以及幕下的大小大名。其中就包括光秀十分重视的由顺庆所率领的大和众。

  另一方面,顺庆无法轻易的作出决定。作为大和守护,筒井家的当主,顺庆自然不希望大和再度卷入战乱,同时还要考虑如何报住筒井一党的性命。顺庆对光秀的出兵担任京都警护的要请置之不理,依然是按兵不动。

  当然,顺庆也没有无为的旁观。他派出手下对畿内的势力进行逐一调查,与讨伐明智的丹羽长秀、织田信孝交换书状,努力收集各方面的情报。顺庆冷静的进行着情报战,为自己寻求生路。

  不久,羽柴大军从中国返回。而明智方面,盟友细川藤孝父子拒绝出兵,组下的高山重友和中川清秀也投奔了秀吉。孤立无援的光秀把顺庆的大和众看作是自己最后的希望。

  六月十日,光秀军率军到达洞ヶ峠,要请顺庆出阵。而顺庆彻底贯彻了自己的中立的路线,既没有积极的投向秀吉,也没有出兵支援光秀。光秀派重臣藤田传五再三要请顺庆出阵,但是顺庆依然在郡山城内按兵不动。

  六月十四日,明智军和羽柴军在山崎激战。三小时后明智军不敌败退,光秀也在败走途中被小栗栖的土民的竹枪刺死。享年五十五岁。

  其后,顺庆由于从本能寺之变后到山崎合战结束,一直没有向细川藤孝等那样表示明确的态度;他的行动被世人曲解,背上了见死不救的罪名。然而,最快的决断并不一定能带来最好的结果。顺庆在本能寺之变后踌躇,究竟是加入羽柴方,还是加入明智方。最终他作出了他认为最好判断,那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取得山崎合战胜利的秀吉开始准备慢慢的将天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顺庆在秀吉胜利后持茶器谒见秀吉,并献上祝词。最终得到秀吉颁下的所领安堵,把筒井一族带离了危险的境地。

  可惜上天并没有再给顺庆更多的表现时间。天正十二年(1584年)二月,顺庆突然患病,卧床不起。后病情有所起色,出阵近江伊势,不料病情迅速恶化。八月十一日,顺庆在大和郡山城内众家臣的守护下去世。享年三十六岁。

  顺庆死后,他的养子定次继任家督。然而筒井定次却没有顺庆那样的政治平衡感。虽然他在关原之战中从属东军,但在那之后定次开始接近丰臣秀赖,以至遭到德川家康的忌避。最终遭到改易,定次被赐自刃。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