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北条早云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24: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经“应仁之乱”,日本进入了内战频仍的“战国时代”。这一时代的社会特征是“下克上”,即旧有秩序和旧的权威阶层的倾覆。各地百姓和国人(地方的地主)纷纷展开反抗领主,争取自由的斗争。其中规模最大的是1485年底在山城(今京都府东南部)爆发的“国人一揆和1488年爆发的持续了百余年之久的“一向一揆”(佛教一向宗信徒起义)。 在封建领主阶级内部,旧有的等级秩序破坏殆尽。大名不把将军放在眼里;家臣又背叛大名,攻杀主家;同族相残,子弑父,弟杀兄,到处是刀光剑影。在争夺领地的生死搏斗中,一些和中央幕府权力无关的地方领主和武士们,依靠实力逐渐成长起来,各自控制一方,取代了幕府任命的旧的守护大名。他们被称为“战国大名”。北条早云是“战国大名”的先驱。其势力范围在关东南部(今神奈川县、静冈县)一带。 

北条早云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浪人。关于他的出身与前半生的经历,由于缺乏可靠的史料,而有多种说法,但出身于京都伊势氏家庭则是比较一致的看法。

北条早云(ほうじょう そううん)原名伊势新九郎长氏,又名氏茂,他的姐姐是骏河(今静冈县东部)守护大名今川义忠的侧室。因此,他早年曾依附今川义忠为食客。1476年,在他四十五岁时,今川义忠受幕府之命,向属于斯波氏的领地远江国扩展势力。在归途中,遭敌方余党袭击身死。今川氏一族因继承权问题发生内讧。今川氏的家臣们也都想乘机控制领国的统治权,于是纷纷介入今川氏同族之争。骏河是室盯幕府通向关东地区的要害之地。因此,今川氏的内讧也引起幕府方面的关注。当时关东将军(“崛越公方”)足利政知派上杉政宪,关东管领上杉定正派太田道灌相继率兵镇压今川氏内乱。在这危机时刻,北条早云通过谈判,巧妙地制止了外部干涉,并说服了今川氏的两派家臣,共同拥立他的外甥龙王(即以后的今川氏亲)继任骏河守护。由于这一功劳,他成了兴国寺城的城主,领有富士下方十二乡。这是他逐步扩张的起点。

当时,伊豆半岛是室盯幕府将军足利义政之弟足利政知的居住地。政知立茶茶丸的异母弟润童子为后嗣。足利政知病死后,茶茶丸遂杀死润童子及其母,当上关东将军。以此为导火线,两派家臣不断混战。邻近的北条早云密切注视着这场内争,企图夺取伊豆半岛。不久,伊豆的领主们大都开往前线,关东将军府所在地崛越防守空虚。北条早云认为时机已到,便向今川氏亲借兵三百人,合计五百人,趁黑夜渡过黄濑川,急袭崛越。茶茶丸仓惶出逃。此后不到三十天,北条早云就完全控制了伊豆半岛。一个不为人知的城主,转瞬间成了大片领地的主人,这件事震惊了日本。当时北条早云已是六十岁的老人。

北条早云控制伊豆后,便着力巩固他对伊豆的统治。他认为,使农民生活安定,是稳定经济的基础,也是加强自己军事力量的源泉。因而他努力限制武士对农民的剥削,以恢复遭到战乱破坏的农业生产。他号召逃亡农民返回家乡。归乡者“可免除以往一切债务”。他曾说:“君是父,民是子,安有父不爱其子者耶。”他指责武士“巧立名目,课百姓以重税,自己则耽于奢侈生活。”他广立告示,严禁部下抢惊和侵凌百姓。他推行租税改革,把田租降为“四公六民”,即农民将收获的四成交给领主,自己留下六成。宣布地头不许任意追加,除年贡外,“不再加征公役,若有违背此法者,百姓可向上告发。地头违法,当罢免其职”。他善于利用各种机会收买民心。例如,在他刚刚占领伊豆的时候,当地恰好流行瘟疫,于是他命令部下向病人发放药品和食物,制止了瘟疫的蔓延。许多逃往深山躲避的百姓,因而安心地返回了家园。他还把许多手工工匠组织起来,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从事土木工程和制造军需品,并分给他们土地以保证他们的生活。在当时的日本,采取上述吸引民众,恢复生产的措施,并不多见。他巩固伊豆统治的第二项措施,便是把在兴国寺城时代就追随自己的武士和由百姓擢升的家臣,安排到伊豆的各险要地区。至于伊豆当地的武士,只要是不反抗他的,就让他们保持原有领地。这使许多伊豆武士纷纷臣服,成了北条早云对外扩张的得力助手。对于反抗他的伊豆武士,则毫不容赫,残酷镇压。

北条早云在占领伊豆后,虽未立即向外扩张,但他念念不忘把自己的势力伸展到整个关东地区。当时控制关东地区的是世代为关东管领的山内上杉氏和扇谷上杉氏。为制造战胜上杉氏的舆论,以鼓舞部下的士气,北条早云伪称自己曾作过这样一个梦:“我梦见原野上长着两棵大杉树,看到有一只大老鼠正在啃杉树的根。让人吃惊的是老鼠越来越大,最后变成了老虎。”他解释说:“这两棵杉树大概是指统治关东的上杉两家。我是鼠年生的,所以啃那两棵杉树的是我。这个梦预示我不久就会打倒上杉两家,我的子孙将成为关东的主人”。

地理形势表明,阻挡北条早云由伊豆进入关东的第一障碍,是扇谷上杉氏的名将大森氏赖防守的小田原城(今神奈川东部)。大森氏赖是一员文武双全的名将,小田原城又十分坚固,北条早云是难于得手的。因此,他与氏赖结为挚友,以等待时机。1494年,大森氏赖病,其子大森藤赖极其昏愚。北条早云一面仍不断地与藤赖友好往来,一面则暗中设计巧取小田原城。

1495年2月,早云派使者向藤赖说:“近来狩猎时,野猪和鹿常常跑向箱根山,猎获物殊少。因此,如有可能,请允许我方的猎人进入您的领地,把野猪和鹿赶到我的领地上来。”藤赖不知是计,便允诺了早云的要求。于是,早云选拔了几百名年轻勇士,伪装成猎人,潜入藤赖的领地,隐藏在小田原城附近。入夜,在海螺声中,北条军驱赶一千余头角上燃着松明的牛,呐喊着攻入小田原城。城主大森藤赖及部下毫无戒备,看到城内火光四起,杀声不断,错以为大军来袭,不战自溃。就这样,北条早云轻取了小田原城,时年六十四岁。

占领小田原城后,北条早云依旧竭精殚思于掌握民心,他把这一带的租税也降为四公六民,并很快地制服了当地的武士。

1504年后,北条早云不断出击关东,但战局的进展并不顺利。1510 年,他煽动扇谷上杉朝良的家臣上田政盛叛乱,并趁机出兵。但遭到扇谷上杉氏和山内上杉氏两家的包围,形势对早云十分不利。北条早云不得不求和撤兵,以避免于己不利的决战。

北条早云经略关东进展不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扇谷上杉氏的重臣、固守三浦半岛冈崎城和新井城的三浦义同,义意父子从侧面威胁他。于是,早云便把进攻的主要矛头指向了三浦氏父子。1512年8月,早云一反往日用兵惯例,派兵强攻,终于攻陷三浦义同守卫的冈崎城,并打退了来援的敌军。三浦义同父子不甘失败,屡屡反击。1516年,北条早云从海陆两方面猛攻三浦父子固守的新井城,终于彻底肃清了三浦父子的势力。由1495年攻占小田原城到消灭三浦父子,耗费了早云二十年的岁月。

1518年,早云八十七岁。他把家督的位置让给嫡子氏纲,便隐退了。

1519年8月15日,北条早云病死与韭山城,享年八十八岁。

北条早云死后,子氏纲,孙氏康,继承其遗志,稳步经营,终于先后五代雄踞关东。

北条早云是当时少见的军事家。他熟悉兵法,爱读六韬三略,善于寻找时机,运用灵活的战略和战术,使他从一个无名的小城主成长为最早雄踞关东的战国大名。

北条早云能够取胜的重要原因,是他懂得向民众让步和恢复经济的重要性。尤其是实行了“四公六民”的新税制,对恢复生产起了推动作用。早云的主观目的虽是为了确立军事扩张的经济基础,但客观上却在他所控制的地区,稳定了人民的生活,发展了生产,在历史上起了进步作用。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