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佐竹义重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24: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佐竹义重,幼名德寿丸、次郎。佐竹氏二十代家督,关东之名将、军事家及外交家;人称“关东之鬼”。天文十六年(1547)生于常陆太田城,父亲为“常陆之雄”佐竹义昭。

    幼年的义重,已是深具武勇之才,为重臣们所期望。永禄五年(1562),由于父亲义昭体弱多病,故于三十二岁盛年时早早让位予十六岁的义重;三年后病死,从此佐竹家走向最盛期。接掌家位的同年,义重迎来初阵,与相马盛胤对战于瓮之原,义重于此战中大获全胜,并连取七敌将之首级,威振常陆。
佐竹义重是一代名将,作战时身先士卒,曾经有一次北条大军入侵,当义重领兵对抗时,义重指出:“敌军远来疲乏,要是我军听从军令,焉能不胜?”之后,义重立刻策骑冲入敌阵,使士气为此大振,最终击溃北条,后来义重因此被称为“阪东太郎”。加上义重着重军纪及士兵服从性,故佐竹军队作战果敢勇猛,莫之能御,义重也从此得到“鬼义重”之名,名振关东、常陆一带。

    有鉴于佐竹氏于鎌仓、室町时代的宗族之乱,义重承袭父亲义昭的政策,与周围的大名广结姻亲,不但可增加统治范围,也是作为一种保护的政策。同时义重也与佐竹南、北、东三分家的关系渐次拉近,作为屏障之用,义重也常对众子教诲道:“万事以保护佐竹为要”。双管齐下之下,常陆外围,全是亲佐竹的大名保护网,可见义重的外交之高明。难怪有人说如说东北之雄,伊达外,唯佐竹矣。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