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中日两张老报纸上的“日本投降日”

作者:童方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8-19 11:30: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成都8月15日专电(记者童方)71年前,日本法西斯战败投降。在成都建川博物馆有两张当年的老报纸,分别记录了当年日本投降日的情形,白纸黑字,见证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这两张报纸分别是中国的《大公报》和日本的《每日新闻》,发行日期都是1945年8月15日。两张报纸都在头版头条用黑体大字报道了当天日本投降的新闻,然而区别明显的是,《大公报》的标题是《日本投降矣!》,并配发了《注意善后救济工作》的社论。《每日新闻》的标题是《大东亚战终结》,刊发了日本天皇于昭和二十年八月十四日下的投降诏书,并发了关于美国原子弹爆炸的配合报道。


“多年来日本一直对这段无可争议的历史态度暧昧,从这张报纸便可见端倪,天皇诏书强调原子弹厉害,并没有使用‘投降’字眼,而是遮遮掩掩使用了‘终战’。收藏这两张报纸,是为了留下历史的证物,希望以此为镜鉴,中日两国友好相处,永不再战。”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