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200年前日本天皇也曾“退位”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2016-8-19 11:30: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重构天皇体系


应该说,松平定信此举并不是专门冲着天皇本人而去。就在同一时期,江户幕府第11代将军德川家齐同样提出申请,希望给自己健在的父亲一桥治济加上“大御所”(退休将军)称号,松平定信也毫不客气地拒绝了这一请求。既然将军这边拒绝了,那天皇那边也再无接受之理,否则便里外不一致了。


光格天皇这一次虽然没能成功给父亲上尊号,但为了恢复京都往日声威,他重新开辟了断绝近400年的石清水八幡宫与贺茂神社祭祀,某种程度上引发民间对于皇室的再度关注。文化十四年(1817年),他将皇位让予儿子,即后来的仁孝天皇,自己以“太上天皇”身份继续执掌皇室事宜。


天保十一年(1840年)十一月十八日,69岁的光格天皇去世。这位天皇一举创造了两个第一:他是从光孝天皇(58代)以来第一个不以追号称呼、而是获得谥号的天皇,也是村上天皇(62代)以来第一个获得“天皇”号的天皇。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日本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里,天皇并没有像中国的皇帝去世后那样得到谥号,而只是以生前居住地的地名,或死后埋葬的陵寝名作为“追号”,如村上、樱町、桃园等。有的“追号”如果用过了,还要加上一个“后”字,如后村上、后樱町、后桃园等。天皇本人也没有“天皇”号,而是以“追号+院”形式来作为天皇的称呼。


考虑到光格天皇的陵寝叫做“后月轮陵”,按照惯例他应该叫做“月轮院”。然而在京都公卿看来,这位天皇热衷于复兴“故典旧仪”“专于仁爱、播于庶民”,应该获得谥号与天皇号,而幕府这时已接触到西方列强,心思早就不在天皇身上,便顺水推舟同意了。光格天皇之后的仁孝天皇、孝明天皇,也都获得了相同待遇。


孝明天皇的儿子,即鼎鼎有名的明治天皇。明治天皇不仅给光格天皇之父典仁亲王追加上“庆光天皇”尊号,还将历代以来所有以“院”为称呼的先祖,全部置换为“天皇”,可谓重构天皇体系。


虽然日本天皇至今延续了125代,但严格来说,从明治天皇以来的近现代四位天皇明治、大正、昭和和平成,都是光格天皇的直系子孙。


2016年8月8日东京时间下午3点,当今日本天皇通过视频录像明确表达了自己希望“生前退位”的“心情”,联想到明年就是光格天皇退位200周年了,他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声,恐怕多多少少也想到了先祖的所为吧!(萧西之水 作者为日史专栏作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