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历史趣闻:古代日本男子怪异发型有哪些呢

作者:千帆  来源:未来网   更新:2016-12-21 13:4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一些日本影视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战国时期形形色色的武士浪人,我们都会有一个疑问:为何幕府时期的日本男子会有哪样奇怪的发型?他们的发型又有什么讲究?


月代头:明治时期前,日本内部经常发生战争,双方搏杀时,头发往往会因身体的剧烈晃动而散开,这时头顶中前部的那些头发便会遮住脸面,挡住视线,影响战斗。于是便有武士将头顶中前部的那些头发剃除,这样即便头发在战斗中散落,也只是披散于头部两侧和后背,不会影响视野。由于其效果明显,武士便纷纷效仿,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不成文的传统,不过这种剃发也只限于武士阶层。当然也有极少数不剃的武士和一些文人,以及并不要亲临战阵的指挥人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古代日本妇女发型:日本奈良时期:正值中国唐朝,许多日本上层妇女仿唐流行结顶髻之风。双顶髻、高顶髻:她们将长发卷至头顶。分卷成两个髻的称双顶髻,卷成一个髻的称高顶髻。而下等妇女们依然保留着普通的束发,即将长长的头发从背部结起来,或者在后脑部分结扎起来。明治维新后(鹿鸣馆时代 1871),太政官发布剪发令。日本男子不再结发。只有日本女子仍保留着古时的发式,发型有岛田型、银杏返、割桃、丸髻等。其中的岛田发型是日本姑娘结婚时梳的发型。


另:和服后面的小枕头是什么?日本人把它叫做“带”。起初里面装的是放针线与剪刀的,即可以做针线活,又可以防身。(据说古代日本的武士地位是最高的,排列在士农工商之上。武士经常为所欲为的抢夺妇女。)


上一页  [1] [2]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